乏力嗜睡 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有哪些

  浑身乏力嗜睡是很多朋友在平时的生活里面经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那么大家知道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吗?今天就给各位讲讲关于浑身乏力嗜睡的相关内容,一起看看吧。

  乏力嗜睡

  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

  导致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都是因为人们的过度劳累而引起的。当然引起人体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还有很多,具体的一般人却是不怎么清楚的。浑身乏力嗜睡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不希望有的,因为浑身乏力嗜睡经常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的生活的。

  浑身乏力嗜睡现象在大家的身上出现的几率是很大的,而一般人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的时候,往往选择的是休息睡觉来缓解。确实,很多时候人么通过睡觉休息是能够缓解浑身乏力嗜睡的症状,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治本的方法。那么,下面就先来说说关于浑身乏力嗜睡的原因。

  中医认为嗜睡症病机大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祖国医学有脾困人则困之说。

  根据中医理论中的“阳”主动,“阴”主静。所以阳气不足、阴气有余时也会出现嗜睡症。《灵枢.寒热病》篇说:“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说明了嗜睡症的病理主要在于阴盛阳衰。《脾胃论肺之脾胃虚论》“脾胃之虚怠惰嗜卧”《丹溪心法、中湿》:“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亦有病后或高龄阳气虚弱,营血不足困倦无力而多寐者。根据嗜睡症的病因病机将其分为五型:

  一、痰湿困脾

  多见于形体肥胖之人,胸闷,纳呆,大便不爽,痰多返恶,身重,嗜睡,舌苔白腻,脉孺缓。

  二、脾气不足

  多见于病后或高龄人,神疲食少,食后困倦嗜睡,懒言,易汗,舌淡苔薄白,脉虚弱。

  三、肝郁脾虚

  长期忧愁思虑,精神萎靡不振,头昏欲睡,多梦时有两胁不适,纳呆食少,大便不利,舌苔薄白或稍腻,脉玄细或涩。

  四、血虚

  面色萎黄无华,纳呆食少,精神萎靡,心悸气短,懒言,头晕目眩,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五、湿浊蒙蔽

  头重如裹,口干粘不思饮水,胸闷不饥,二便不利,舌苔厚腻。精神高度紧张或疲劳过度加之雨淋后而产生的嗜睡。内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头为诸阳之会,若被湿浊蒙蔽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则困倦嗜睡。对于治疗建议采用“醒脾开窍汤”,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加减用药针对性强,对症治疗无毒副作用,治疗效果是甚佳。

乏力嗜睡 乏力嗜睡的原因 乏力嗜睡的原因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