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正常体温是多少 测量体温的方法有哪些

  人的正常体温是多少呢,想必大家一定也很好奇吧,我们可以通过温度计测量体温,就知道一个人的身体情况了,在生活中我们感觉不舒服去医院的时候,医生首先都会给我们测量体温,那么测量体温的方法有哪些呢?人为什么会有体温,提问时如何产生的呢,让我们带着问题一起看文章吧。

  人的正常体温是多少

  人体温度相对恒定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条件之一,如体温高于41摄氏度或低于25摄氏度时将严重影响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甚至危害生命。机体的产热和散热,是受神经中枢调节的,很多疾病都可使体温正常调节机能发生障碍而使体温发生变化。

  临床上,对于病人都会进行体温检查,主要就是观察他的变化对诊断或者判断一些疾病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在我们平时所说的体温是指平均深部温度。一般以口腔、直肠和腋窝的体温为代表,其中直肠体温接近深部体温。

  1、口腔舌下温度:为37℃(范围36.3~37.2℃。

  2、直肠温度:为37.5℃(比口腔温度高(0.3~0.5℃)。

  3、腋下温度:为36.5℃(范围36.0℃~37.0℃)。

  正常平均体温37摄氏度,来自1868年乌德利希对2500名成年人腋下温度平均值。美国马里兰州医学院麦克维克检测148人的口腔温度平均值为36.8摄氏度,测定结果表明:个体之间正常体温变动范围可达2.7摄氏度,每个人一天内不同时间体温可相差0.6摄氏度,正常人早晨6时体温低,下午4时高。体温38摄氏度以下一般认为是低热,38摄氏度以上认为是高热。

  人为什么有体温?体温如何产生

  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体温,而体温的产生是因为身体机能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的结果,同时呢,体温也是身体机能所需要活动的重要的条件之一,随着动物的变化,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越来越完善。

  低等动物的体温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不能保持其体温的相对恒定,因此称为变温动物。人和高等动物能够在环境温度不同的情况下,通过对体内产热和散热过程的调节来保持体内环境温度的相对稳定,并提高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因此称为恒温动物。

  人体的正常体温不是恒定不变的

  另外,男女之间也有差异。那么人体的正常体温究竟是多少呢?正常人口腔温度为36.5~37 .2 ℃ ,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3 ~0.6℃ ,直肠温度(也称肛温)较口腔温度高。0.3 ~0.5 ℃ 。

  在一天的生物节律中,清晨2~5 时体温低,下午5~7 时高,但一天之内相差应小于1℃ 。另外,男、女的体温也有不同,女子体温一般比男子约高0.3 ℃ 。女子体温还与月经有关。所以说,人体体温有一个较稳定的范围,但并不是恒定不变的。

  测量体温的方法

  1、口测法

  先用75%酒精消毒体温表,放在舌下,紧闭口唇,放置5分钟后拿出来读数,正常值为36.3~37.2℃。

  2、腋测法

  此法不易发生交叉感染,是测量体温常用的方法。擦干腋窝汗液,将体温表的水银端放于腑窝顶部,用上臂半体温表夹紧,嘱病人不能乱动,10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37℃。

人为什么会有体温 人的正常体温是多少 测量体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