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吃饭怎么办 应该如何解决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有不爱吃饭的问题,明明下午的时候很饿,但是一到了饭点反而吃不下去了。那么不爱吃饭怎么办,如何解决不爱吃饭的问题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不爱吃饭的原因

  1、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大多数人爱吃甜食,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甜食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这样的话孩子就难有饥饿感,因此没有进食的兴趣。

  2、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3、肉蛋奶可以帮助补充蛋白质等多种营养,但是一味的追求这些,会引起消化不良,导致孩子不想吃饭。

  4、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爸妈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5、爸妈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爸妈应当对孩子放宽心,让孩子轻松点进食。

  6、缺锌引起味觉改变。缺锌的人的味觉敏感度比正常孩子低,因此容易造成食欲减退。观察孩子是否缺锌,大家可以通过舌苔判断,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

  7、运动少,代谢少,如此下来胃功能变差,就会厌食。

  8、生病了也会导致食欲变成,不爱吃饭。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造成不爱吃饭。

  为避免孩子吃饭困难,建议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1、家人以身作则,让孩子了解吃东西和用餐礼仪的重要性。也许某段时间内,孩子的表现不符合成人的要求,但只要持之以恒,孩子自然会接受这些良好的行为模式。

  2、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习惯必须制定,孩子不会走在固定的表,吃饭,一个愉快的一餐,长期坚持将形成一套行为。

  3、饭前避免剧烈运动,饭前运动剧烈,容易肚子疼。

  4、安静进餐,不要边吃饭边玩,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饭。

  5、如果孩子实在不想吃,说明孩子确实不饿,不要勉强,饿一两顿不会把孩子饿坏,而勉强地逼迫孩子吃却会使孩子厌食。所以,尽量不要以强迫的手段让孩子进食,而应该以鼓励或引导的方式让孩子感到吃饭是一种享受。

  6、在吃饭前,尽量不让孩子吃零食,特别是甜点、巧克力、冰淇淋等,孩子用空肚子等食物吃,饿了吃晚饭。

  父母也要多花一些时间了解幼儿营养的知识,以轻松与理解的态度,培养宝宝正常发展过程中的饮食行为习惯。在配合身心发展的状况下,提供营养丰富而且色香味都诱人的可口饭菜,使孩子的营养摄取达到均衡,并喜欢自己安静进餐,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

不爱吃饭 不爱吃饭原因 不爱吃饭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