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数 关注健康从自身做起

  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数反映了一个国家人民的身心健康水平。如果我们的身心都受到伤害,那么自然这个国家也不可能兴旺发达。那么如何健康自检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呢?

  健康指数

  国家健康指数,简称NHI,综合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等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和新维度。 一个国家像一个人一样,同样存在健康问题。国家作为一个复杂的生命组织系统,由代谢、免疫、神经和行为四个子系统组成。国家健康指数为综合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发展模式和治理结构等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和新维度。

  从化态势来看,迈入21世纪以来,全球国家健康状况整体上呈“成长态势”,共有27个国家的国家健康数(NHI)呈增长态势,5个国家的国家健康数(NHI)呈“零增长”态势,13个国家的国家健康数(NHI)呈“负增长”态势,即国家健康呈现出恶化特征。

  NHI增长较为显著国家俄罗斯、捷克等转型国家,泰国、智利等20世纪90年代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中国和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以及新西兰、摩洛哥、尼日利亚等国家,其中,NHI年均增长率居于前5位的国家是摩洛哥(13.43%)、俄罗斯(11.13%)、尼日利亚(10.60%)、泰国(10.12%)、捷克(10.03%)。

  NHI呈“零增长”态势国家瑞士、瑞典、芬兰、英国、美国,均为发达国家。

  NHI下降较为显著国家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传统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土耳其、以色列、新加坡、墨西哥、波兰等国家,NHI年均下降率居于前5位的国家是法国(2.27%)、西班牙(2.28%)、德国(2.43%)、意大利(4.67%)、荷兰(5.23%)。

  中科院健康报告

  中国智囊机构之一的中科院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经过六年的研究,发表了以四十五个国家为样本的国家健康报告(National Health Index)。

  其中新加坡的国家健康整体排名位列第十七,国家责任指数第四十四,总体国家健康趋势NHI指数呈负数增长,位列第三十九。换言之新加坡的国家整体健康往后会越来越差。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综合考虑评估数据的性和可得性、评估样本国家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在全球选择45个样本国家。45个样本国家的GDP(PPP美元)占全球89.5%,人口占76.6%,国土面积占64.2%,因此,这45个样本国家的国家健康状况评估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全球国家健康状况的面貌和特征。

  从国家健康总体状况来看,发达国家的国家健康指数(NHI)排在相对前列,发展中国家(包括转型国家)NHI排在相对后列的位置。NHI排前5位的国家是北欧四国芬兰、丹麦、瑞典、挪威和澳大利亚;NHI排后5位国家是埃及、乌克兰、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尼日利亚。

  健康自检12条黄金标准

  头发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长出的头发将会一根比一根短。有资料显示,平均三成或以上的男士,会因遗传关系注定要接受秃顶之命运。

  贴身提醒:如果你想节省时间和金钱,不妨尝试每天坚持把隔夜的茶叶敷在头顶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大脑

  从20岁开始,人的脑部功能,如引导神经系统、反应的快慢等,皆会随年龄的增加而有某种程度的延时。

  贴身提醒:多做思考,这是训练大脑的良方。

  视力

  当你手捧着一份杂志阅读,双手需要伸直,并且暗暗埋怨杂志的字体太细小时;又或者当你在球场或赛马场,总是看不清楚场上的球员和马匹时,那么,你便要承认你的身体状况正在走下坡路。

  贴身提醒:在40岁的时候,应找眼科医生检查眼睛。除此之外,逢遇烈日当空,好戴上具有保护功能的太阳眼镜。

  牙齿

  如果你是个喜欢清洁卫生的人,或你母亲天生一副整齐漂亮如贝壳的牙齿,或你每隔半年便去看牙医,那么70岁的时候,你的牙齿有可能仍如今天这般健康。

健康指数 健康自检 身心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