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菜就能健康 合理地吃肉一样很重要

  在一贫如洗,食不果腹的年代,常年不见荤腥,一年之中吃肉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今,盼望能有肉吃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餐桌上的各种家禽家畜、海鲜河鱼、屡见不鲜。在这个时候,“素食主义”者应运而生,他们将食用蔬菜视为饮食圣经,坊间关于蔬菜养生的说法也不绝于耳,特别是老年人群,他们深信不疑,认为蔬菜就是让他们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为此天天吃菜,荤腥很少去碰。

  事实上,这种饮食方式存在这很大的隐患,蔬菜的营养价值,对肠胃消化吸收的帮助,促进身体机能的健康运转都不容忽视,但也不能因此将它视为包治百病的灵药。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50%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不得不说,这与他们所信奉的吃蔬菜养生的观念密切相关。

  健康的饮食方式应该是保持膳食均衡,营养全面,蔬菜水果要吃,肉类当然也不能缺少,不少老人对吃肉心存疑虑,觉得它不健康,其实这是舆论所造成的偏见,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虽然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心脑血管等多方面的疾病,但只要做到合理食用,不但能让每天的饭菜更加美味,还能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将各种疾病拒之门外。那么,老人如何做到健康合理的吃肉呢?

  1、肉类的选择

  常言道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老年人吃肉时也可以照此选择,畜类不如禽类,禽类不如鱼类,好选择脂肪含量较少的白肉,它们不但富含优质蛋白,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而且肉质鲜美,口感细嫩,鱼肉、虾肉、鸡肉都是很好的选择。

  2、肉的烹调方式

  合理的烹调方式也十分关键,尽量避免煎、炸等过油的烹饪方式,老年人吃肉要遵循多炖少炒的原则,炖肉鲜嫩柔软,便于老人咀嚼消化;再者,炖肉会降低肉类中脂肪酸、胆固醇的含量,更符合老人的营养需求;此外,蒸也是一种健康的烹调方式,既能保留食物本真的口味,又避免的过多油脂的摄入。

  3、肉类的搭配

  老人虽然可以吃肉,但一定要注意量的把控和食物的搭配,过多的摄入不但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还会增加体内脂肪含量,成为患上各种疾病的导火索;适量的摄入肉类并配以蔬菜、豆制品、水果;做到膳食平衡,营养才能全面。

  还在信奉着吃蔬菜就能健康的老人,该快改变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吧,健康合理地吃肉一样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一大要素。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肉 吃菜 老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