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了大半辈子指甲 没想到剪指甲是一件危险的事

  不少人会忍不住剪指甲,而且每次都把指甲剪得极短,有时候是因为压力大、有时是因为烦躁、无聊,但更多的人是因为莫名的强迫症,非得把指甲剪得干干净净,甚至见到血、见到肉。

  殊不知,剪指甲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越剪越深,后引起指甲感染。指甲属于人体的什么?是组织、器官、还是人体废料呢?

  其实,指甲被划归到人体皮肤一类,属于皮肤的附件之一,对人体有特殊的功能:

  1,指甲具有保护作用,保护指腹在活动时避免受伤,提高手指触觉的敏感性。

  2,指甲协助手指进行精细活动,如拿、捏、抓、挤等。同时调节末肢血液循环和保温作用。

  3,指甲是手部美容的重点,增加女性魅力。

  指甲生长状态与遗传、性别、习惯、营养等多种因素有关。

  一般指甲平均每个月生长3.5mm,而经常使用的那只手会生长快一点,男人指甲生长速度快于女人;构成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指甲上有白点也不是缺钙,可能是由于以前创伤导致;

  在所有皮肤病中,大约10%的皮肤病与指甲有关。其中甲沟炎、灰指甲属于比较常见的指甲疾病。

  过分的剪短指甲,导致指甲两侧向甲沟内生长,会引起红肿、疼痛,时间长便会发生感染、化脓,也就形成我们所说的甲沟炎。甲沟炎,一般在受力多、容易受到挤压的大拇指、大脚趾上多发。可以说甲沟炎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我们错误的剪指甲造成的。

  正确剪指甲,请记住这几条原则:

  第一条,先洗再剪

  指甲其实很脆弱,越是干燥,脆度越高,越容易发生断裂。但是指甲又极容易渗水,所以剪指甲之前要记得洗手,如果是干燥的秋冬季节,可以先用温水泡一泡。

  第二条,先剪中间,再剪两侧

  这样可以控制指甲修剪的长度,避免把两侧剪得过短。

  第三条,指甲边缘好是直线或圆弧形

  可避免甲沟炎,以及划伤皮肤。

  第四条,指甲不能太短或太长

  太短容易导致甲沟炎,太长容易藏污纳垢,好与指尖平齐,超出甲床1mm。

  第五条,每周剪一次指甲

  指甲每周的生长速度大约为0.7mm,可一周剪一次。脚趾甲生长速度慢,可2周剪一次。

  第六条,少去角质

  指甲根部的角质层有保护作用,频繁去角质容易出现肉刺,如果出现肉刺好能剪去,而不是硬拽。

  如果得了甲沟炎,怎么办?

  一定要看医生,千万别自己乱折腾。日常对患病的指甲做好保护,避免细菌感染的加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正确剪指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