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 睡觉多梦竟有那么多危害

  睡觉的时候会做梦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有的人睡觉却是经常性的做梦。哪怕只睡一会也会做梦。梦的内容很乱。有的人觉得很困惑,对睡眠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呢?睡觉多梦有什么危害吗?睡觉多梦该怎么办?有什么解决方法?吃什么东西对睡觉多梦治疗效果好?如果你也有睡觉多梦的现象发生,那么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

  多梦是人完成睡眠过程后,感觉乱梦纷纭并伴有头晕疲倦的一种状态。中医学认为,多梦的根本原因在于机体内在变化。古书中记载,气血不足、情志损伤、阴血亏虚、痰热内扰肝胆、劳累过度、饮食失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多梦。而用现代医学来解释,神经衰弱、大量脑力劳动导致脑神经兴奋过度、睡姿不正确、失眠症的影响也会导致多梦。

  睡觉多梦有什么危害

  现代人睡觉会失眠多梦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有的人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危害。但是根据调查显示,经常会睡眠不足、多梦的人更容易患上消化系统疾病、更年期综合征、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症。比正常睡眠的人患上这些疾病的几率大。

  在睡眠过程中,某种具有帮助调节胃肠道功能的蛋白质为活跃。但是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危害这种物质的产生,从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作率。

  美国研究人员曾对7万名无冠心病的失眠患者进行问卷式调查。10年后发现,有934人患了冠心病,其中271人死亡,且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的女性患冠心病的比率比正常人增加了45%。

  有实验研究过,如果一个人失眠、多梦,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的话,就可能会引起了身体调节血管和神经的植物神经出现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交感神经兴奋的现象。这种情况会导致他的血压升高。如果每晚只睡了4个小时,那么身体的胰岛素分泌量就会减少,连续一个星期只睡4小时的话,就足够使的健康人出现糖尿病的前驱症状。

  除了躯体方面疾病,失眠多梦等常见的睡眠障碍还会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项通过对失眠和非失眠两组人群进行长达40年的随访调查结果显示,患有失眠的人抑郁症的患病率是没有失眠者的3倍。此外,长期失眠的人或多或少会对夜间的睡眠产生焦虑、恐惧心理,长期下去,患上焦虑症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根据以上发现,常见的轻微睡眠不足的现象,并不是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事实证明了,就算是比较轻微的睡眠障碍问题,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采取措施补救改善的话,也是会引起很大的健康危机。

  睡觉多梦怎么办

  如果是因为心气不足而造成失眠多梦要以养血益气、宁心安神为治疗原则。药用人参、黄芪、茯苓、白术、山药、莲肉、砂仁、沉香、檀香和甘草等中药进行调节治疗;痰火内扰造成的梦境纷纭可利用茯神、竹茹、枳实、黄连、半夏、陈皮、甘草、生姜、大枣和珍珠母等草药,以达到清热化痰的目的;如果是因为用脑过度或心情忧虑,那么就要集中精力用于排除感情心理因素了,可以适当参加体育活动、睡前热水洗脚、按摩足底、睡前饮热牛奶、多食用安神补脑食品等进行调节;若是睡姿不正确可通过及时纠正来避免多梦情况的继续出现。

  睡觉多梦的第一种情况及解决方法

  1、白天发生的事,故事情节也没什么离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琐事。就说明这些人没有处于深度睡眠,意识层面还在活动。

  2、原因:中医讲“脾主意”,做这种梦的人,一个是消化功能,也就是胃的功能不好,另外一个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大家都知道,我们睡着了以后,大脑的某些区域是休息的,也就是中医讲的魂休息了,但是魄还在工作。这时候你的胃肠还在蠕动,还在消化、吸收。很多人这方面的功能比较差。也就是说光靠魄的工作不足以完成这个任务,所以他还要调动起本应该休息的魂帮助它工作,这样就让自己产生了一系列的梦境。梦里的事历历在目,全能回忆起来,这种人睡觉时还有一个表现就是会流口水,这也是脾功能不好的一个表现。

晚上睡觉多梦 睡觉多梦怎么办 睡觉多梦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