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传染的原因 你知道吗

  打哈欠是人体的一种本能反应,它像心跳、呼吸一样,不受人的意志所控制。们常说打哈欠传染,生活中确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只要有一个人打哈欠,身边的人就会陆续打起哈欠来。那么打哈欠是否真的会传染呢?为什么哈欠是会传染的呢?不了解的的朋友们,一起跟我来看一下吧。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打哈欠是人体用来自动调节大脑温度的一种手段,当我们的大脑开始过热时,通过上颌窦的扩张和收缩让清凉的空气进入大脑,让大脑降温。打哈欠的特征是嘴巴张开深深吸一口气,而下巴与全身的肌肉也跟着伸展开来。此外,呼吸与打哈欠的动作受控于不同的脑区域;当位于大脑下视丘的旁室核氧浓度变低时,就会让人打哈欠。

  解释一:移情能力

  神经生物学家们发现,只有大脑皮层发达的脊椎动物,才有能力辨识哈欠,并且彼此传染,这是“大脑高级意识和智力”负责的事情,是很复杂的社会行为。

  一项研究发现与同龄的正常儿童相比,自闭症患儿对别人的呵欠更加无动于衷。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哈欠传染与移情能力的联系。所以,在沟通与社交上能力不足的人,很可能不太受到呵欠的传染,而这些人也往往不善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其他也有研究发现,不太受到打哈欠的人往往比较理性、坚定,甚至冷酷,而易受到哈欠影响的人则比较敏感,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

  打哈欠传染和移情之间的关系因为的一个行为研究,得到进一步印证和支持。研究发现,在很多其他方面的不同如国籍、性别、和感觉模式中,只有社会关系明显的影响哈欠的传染发生率。 打哈欠传染在亲人之间发生率高,其次是朋友,然后是熟人和陌生人。熟人和陌生人在哈欠传染的反应延迟要长于朋友和亲属。

  解释二:暗示

  还有人说这是心理学中的马纳姆效应,也就是人们的一种从众心理。 其实人类一直都在寻找自己,但却常常迷失在自我当中,很容易受到周围信息的暗示,并把他人的言行作为自己行动的参照,从众心理便是典型的证明。比如在公共汽车上,一个人张大嘴打了一个哈欠,他周围那些不打哈欠的人也忍不住打起了哈欠。那些不打哈欠的人是因为他们受暗示性不强。如果让一个人伸出双手,掌心向上,闭上双眼。告诉他现在他的左手系氢气球,并且不断向上飘;右手绑了石头,向下坠。三分钟以后,看他双手的差距,距离越大,则此人受暗示性越强。

  解释三:镜像神经元

  在我们祖先生活的茹毛饮血的年代,社群生活依赖团结的力量,维系社群行动整齐划一的关键因素是交流。快速,有效,是重中之重。残酷的环境渐渐令活下来的古猿社群,发展出了让沟通更顺畅,能表达更多含义的语言。超越了原来简单音节代表的“我饿、我疼、我怕”及打哈欠表达的“我困”的效率。这要感谢我们逐渐发达起来的大脑,让一切表达皆有可能。在我们大脑皮层的特定区域,埋伏着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镜像神经元(mirror neuron)”。它们在我们看到或者听到某种动作时被激活,促使我们像照镜子一样,模仿刚才那个动作。

打哈欠为何流眼泪 打哈欠传染的原因 打哈欠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