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罗红霉素可以喝酒吗 双硫仑反应你听过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吃了药之后一般都是不能喝酒的,特别是一些抗生素之类的药物,吃了之后如果喝酒的话就很有可能会造成身体不适,甚至危害生命,那么罗红霉素作为一种常见的抗生素,吃了之后可以喝酒吗?

  吃罗红霉素可以喝酒吗

  吃了之后是可以少量的喝一些酒的,因为罗红霉素并不是属于会和酒精产生双硫仑反应的药物之一,也就是说不会导致恶心头晕,甚至急性心衰等问题。

  但是也建议大家好不要喝酒,这样还是会影响到药物的效果发挥的。那么既然说到了双硫仑反应,下面就给大家讲解一下双硫仑和双硫仑反应的具体意思吧。

  双硫仑是什么

  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双硫仑的作用机制在于——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双硫仑反应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 120 次 /min)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如 ST—T 改变)。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 分钟发生。

  大家看了双硫仑反应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呢?如果你喜欢喝酒的话一定要注意了,一旦发生双硫仑反应就很可能会有致命的危险。

  哪些药物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1. 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

  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多、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这些头孢菌素类药物在化学结构上共同的特点是,在其母核 7- 氨基头孢烷酸(7-ACA)环的 3 位上存在于双硫仑分子类似的甲硫四氮唑(硫代甲基四唑)取代基,其与辅酶Ⅰ竞争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中心,可阻止乙醛继续氧化,导致乙醛蓄积,从而引起戒酒硫样反应。

双硫仑是什么 吃罗红霉素可以喝酒吗 喝酒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