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常体温 体温的测量方法有哪些

  人体的体温是有一定的差异的,但是要是超过或者是低于正常值的时候,就有可能是因为疾病的发生。正常体温是什么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什么是正常体温如何测量体温以及如何选择体温计。一起和小编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正常体温

  正常人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它通过大脑和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调节和神经体液的作用,使产热和散热保持动态平衡。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体温升高时,机体通过减少产热和增加散热来维持体温相对恒定;反之,当体温下降时,则产热增加而散热减少,使体温维持在正常水平。

  正常体温不是一个具体的温度点,而是一个温度范围。机体深部的体温较为恒定和均匀,称深部体温;而体表的温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变化和差异较大,称表层温度。临床上所指的体温是指平均深部温度。一般以口腔、直肠和腋窝的体温为代表,其中直肠体温接近深部体温。

  如何测量体温

  腋下测温法

  先将汞柱甩到35℃以下,将水银头放在腋窝中间,用手臂把温度计夹住。如腋下有汗要擦干,5分钟后取出体温表查看。

  口腔测温法

  测温前先对口表消毒,将水银端斜放于舌下。放松,闭口用鼻呼吸,注意的是不要用牙咬体温计,不要说话,3分钟后取出,查看读数。

  肛门测温法

  肛门测温要使用肛表。先将汞柱甩到35℃以下,在肛表头上抹一点石蜡油或食用油,侧躺,然后将表从肛门轻轻插入2-2.5cm,3分钟后拿出,用纸巾擦干净,看体温。

  颈部测温法

  在孩子熟睡时将体温计放在脖子下面,紧贴皮肤,轻轻夹住,如有汗液要先擦干,过5分钟检视体温。 

什么是正常体温 如何测量体温 如何选择体温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