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怎么进补 春季进补6大禁忌不要犯

  春天是一个适合养生进补的季节,在这样一个容易滋生各种病菌的季节,适当进补强身健体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很多人还在继续使用冬季大补的食材,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那么春天怎么进补?春天进补食谱有哪些?春天进补禁忌有哪些呢?

  春天怎么进补

  1、人参在春季进补“因人而服”

  人参性热,有口腔溃疡、经常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的人不适宜服用。至于人参开春后能不能服用,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的人可以吃,但也要酌情减量,每天吃人参好不要超过5克。

  人参的吃法有很多,直接吃或是泡酒、泡茶、做菜炖汤等都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但是不管吃什么都要注意用量,即使是身体气虚的人食用过多还是会出现上火等不适症状。想要用人参和其他药材一起滋补的话,还是要咨询一下医生再行用药。

  2、进补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含钾的食物

  春天气温的逐渐上升,人们很容易出现四肢乏力,中午出现春困的现象。这时候在饮食上我们可以适量吃一些鸡鸭鱼肉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来补充体内缺失的蛋白质。同时蔬菜水果也不能少吃,一些豆类、海带等视频多吃点对身体好。

  3、进补要摄取足够维生素

  春天虽然气候相对温和,但是早晚的温差十分大,而且天气变幻莫测,人们很容易在这样的天气里生病,细菌等也很容易侵入人体。这时候我们进补应该适量吃一些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高一点的瓜果蔬菜,卷心菜、菜花、柑橘、苹果等都能提高人体抵抗力,是春季进补的好选择。

  春天进补禁忌

  一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分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三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春天怎么进补 春天进补禁忌 春天进补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