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两大基本功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3:21

  陈式太极拳含胸塌腰是演练陈式太极拳基本的知识,动作要领是学好陈式太极拳的入门和根本,必须弄通弄懂,在演练时严格遵守。

  陈式太极拳的含胸塌腰

  含胸塌腰是在开胯屈膝的同时胸脯向内微微含住,心气下降,两胁微束,腰劲自然下塌。含胸与塌腰实质上是栩辅相承、同时进行的。只有含胸,腰劲才能自然下塌,周身血脉流畅无阻,要塌腰,必定含胸。两者不能分开进行,而要互为前提,互为照应。

  含胸要含住劲,切忌胸部外挺,若胸部外挺,则会引起气拥胸表,致使自身上重下轻,脚跟上浮,重心不稳。浮,重心不稳。含劲要四面包涵住,却不是紧紧收闭,而要“胸虚如磐”。《拳论》说。“中间胸腹自天突穴至脐下阴交、气海、石门、关元,如磐折如鞠躬形,是谓含住胸,是为合住劲,要虚。”“胸间松开,胸一松,全体舒畅,不可有心,亦不可无心。自华盖至石门要虚、含住,不可令横气填于胸中。”“胸膈横气卸到脚底,即不能,亦当卸至丹田”。也就是说在气未能贯注周身时,即使不可能下沉直达涌泉穴,也要沉入丹田。久而久之自能周身贯通。

  塌腰不可弓腰,弓腰成驼背,经脉、骨骼弯曲受压,气血不通,塌腰又不可软,软则失去灵劲活劲。《拳论》说:“腰为上下体枢纽转关处,不可软,亦不可硬,折其上方得(折其中的意思)”。塌腰时,“腰劲贵下去,贵坚实。” “腰以上气往上行,腰以下气往下行,似上下两夺之势,其实一气贯通,并行不悖”。

  含胸塌腰同时进行,则周身骨节处处开张,丹田中的清气方可上升、畅通至百会穴,下沉之气也可顺利下沉至丹田达于涌泉。周身气由丹田起,分四路出,一气贯通。六分至心,分作两股,各三分上行左、右肩,由骨缝中贯到左、右指,其余四分,化作两股,各二分下行至左、右腿,经骨缝贯至左、右足趾,以保证虚灵顶劲。

  所以说,含胸塌腰非常重要,悉心掌握,全身气血才能走通走活,必须严格遵守这一基本要领。

  陈式太极拳中的气沉丹田是什么意思?怎样做到“气沉丹田”?

  按照上述“尾闾正中”的练法,身法是中正不偏了,但如果没有“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的协调动作,胸部就会直僵似地得不到运动,腿部也只有随着腰部的左旋右转而左右旋转,不能一升一降地上起下落做弧形运动。所以要用“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的练法来扩大它的活动。

  “含胸”是在两肩松沉下(陈式陈式太极拳主张两肩于松沉中还须微向前卷),两肩中间的两根锁骨也往下松沉,肋骨自然也节节往下松沉,胸腔微向内含(但内含度不宜过大,否则成为凹胸、猴胸)。

  “拔背”是两肩中间的背脊骨,特别是从大椎算起的第三根脊骨,有微微鼓起上提之意,两肩脚张弛灵活,这部分皮肤有绷紧的感觉,但不能练成楼背凹胸的病态姿势,要做到气沉丹田,首先必须使腹部放松。

  吸气时气往下行,意念导引气运行到丹田(脐下三寸),呼气时意气放于四肢百骸。注意吸气时一定要保持含胸拔背的姿态,这样才能使气不致上浮。“气沉丹田”和“虚灵顶劲”可以形成一种对拔劲,以利于重心的稳定。

  初学时不易体会“气沉丹田”,经过一段时期腹式呼吸的锻炼,其中滋味就会慢慢体会到。伴随着“气沉丹田”还会出现“肠鸣”等现象。(肠鸣主要是肠内产气过多),一般地说,做陈式太极拳动作时,向前或向下完成动作,全身劲力集中时容易体会“气沉丹田”,事实上动作向下、向后或动作由实转虚,就不容易体现“气沉丹田”。

  气沉丹田不必过分强求,以免产生不良效果。只要正确按陈式太极拳要领和方法练拳,刻刻留意“松静自然”.功到自然成。动物通常可以活到发育期的七倍,人类却只有三四倍,其原因就在于呼吸方式的改变。

  婴儿出生前为胎息,呱呱坠地转为腹式呼吸,学步起便转入胸式呼吸,从而大大地**了人的肺活量,影响了人体机能的强健度。陈式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使呼吸深、长、匀、细,日渐扩大肺活量,构筑了健康的根基。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