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劲力如何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3 17:44

  陈式太极拳之妙,全在于劲力,这是一切武艺的基础。劲力及其应用,是陈式太极拳的精髓和灵魂。

  在物理学中,力和劲可划为同一个概念,但在武技中它们却成了两个不同的概念。武技讲究灵活与变化。这与人的操作密切相关。劲是瞬间、变幻、爆发的,而力是长时、简单、呆滞的。

  不管是哪国、哪派,当其作用于一个对象(人或物)时,其终效果只会体现在一个元素上:劲。

  陈式太极拳练功人的劲、力不同常人,它是在意识支配下,按陈式太极拳的运动规律,通过气息吐纳和肌肉伸缩产生的一种能量,具有传递迅速、变换灵活、随意性大的特点。陈式太极拳的用意,用的是合乎拳理规矩的意,并非只讲意而不讲用力,那种单纯求意、不敢用力的认识和情况是不符合武术对抗规律的。

  万法皆由力

  “一力降十会,一巧破千斤”。究竟是力重要,还是招重要呢?答案是力重要。所谓“一力降十会”,是指当一个人的力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战胜那些会一些招式但力量明显不足的对手:而“一巧破千斤",是指运用功力便可以破解更大的拙力。

  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是通过自身肢体的巧妙运动,将力作用于对手身体,达到将对手击倒或击伤之目的。在技击中没有需要力还是不需要力的问题,只有如何用力的问题。也就是说首先要有力,其后才谈如何得到用力的技巧。

  力有三个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其中力的大小是首要的,而力的方向、作用点,甚至力的大小变换均属于用力技巧。作为一个技击家首先应谈练力,只有具备了雄厚的力量,才足以与强悍的对手搏斗。

  如何练力呢?按照传统的说法,力有先天力与后天力之分。所谓先天力叫本力,它是局部肌肉的绝对力量,一般通过负重锻炼即外功(如石锁、石担等)来提高。

  所谓后天力也叫内力,是通过整个身体的协调发力使相关的肌肉紧张、无关的肌肉放松,并使身体各个部位肌肉的力量聚合在一起由身体的某个部位放出。后天力一般是通过一些与心理、呼吸、肌肉、骨骼有关的徒手操练(如站桩、走架等)来训练。

  先天力是后天力的基础。如果没有基本的肌肉力量,何谈发力的协调性?此外,在训练时良好的先天力素质可以帮助拳手尽快找到后天力的感觉。

  在技击中,良好的先天力素质也可以弥补后天力技术上的不足。如果将武功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的话,初级与高级之间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不会发后天力,即不会运用内力而后者可以。

  用力日久方可豁然贯通

  陈式太极拳的用力,既有柔力,又有刚力,还有刚柔兼用之力。陈式太极拳的练力过程分轻力、柔力、刚力、巧力四步骤。

  轻力练拳架,这种练法是为了去其僵劲,增加肌肤灵敏度。如果从高层次技击角度讲,练陈式太极拳还应练出柔力、刚力、巧力,既有灵感能借力,又能用千斤之力合之发劲。这样技击时便可遇强敌能掤、重体能抛,以重击轻,一举成功。

  陈式太极拳练成的力称为劲。它是通过盘架子与推手练成的活力。力与劲不可截然划分,但是有一定的区别。

  概括言之,力方而劲圆,劲浑厚而充满;力滞而劲畅,劲可遍及全身通于四梢;力迟而劲速,意到劲至,刹那遍体:力散而劲聚,劲集中于一点,威力无穷:力浮而劲沉,劲像水银那样沉甸甸的:力钝而劲锐,发劲能入骨三分。

  太极之劲,灵捷无形,手到劲发,内劲潜转,巧用结合,避实击虚,寸劲击发。

  陈式太极拳的劲别、劲源、劲路、劲点

  “南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这是陈式太极拳练习的必经过程。何谓懂劲?首先要弄懂陈式太极拳劲力的特征、组成、源泉、种类(劲别)及劲力运行的枢纽,以及每个拳式、动作中劲点所在及其变化。只有把每个拳式动作中的劲源、劲路、劲别、劲点的变化搞清楚,练拳时才会越练越充实,一式可以多用,一动可以多劲,劲力可以变化多端,奥妙无穷。打拳行功过程中,重要的是弄明白每个动作起点到落点的劲路和劲点变化,即弄清楚每招每式动作中的劲点所在,以及这个劲点在整个动作运行中的变化。否则,练一辈子陈式太极拳仍是空架子。

  陈式太极拳的劲分为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劲,传统陈式太极拳每式、每动都有鲜明的技击含义,劲点、劲路都十分清楚,掌握这些劲路、劲点及其变化,在推手和散打中也大有作为。

  劲起于脚。脚蹬地,借助大地的反弹力而形成人体力的主要根源。劲路如同电子器械之电路,不论这个动作走上弧、下弧、里弧、外弧,还是走圆圈、S线,都要弄清每个过节中劲路的变化。

  每个动作运行中往往包括若干个劲点,粗看只是走了一个弧线,但其实内含丰富多变的劲点,如果不注意就会丢掉一个劲点。要把拳打得非常精到,就必须弄清每个动作中的劲点所在,以及劲点在路线中的多种变化,

  陈式太极拳运劲的枢纽——丹田内转

  陈式太极拳运劲,主要是采用螺旋形式,而形成周身主体螺旋的枢纽在于人体的腰部,也即丹田部位。陈式太极拳论一再强调“腰为主宰”、“刻刻留心在腰问”、“活泼于腰”、“以腰为轴”、“命意源头在隙”、“紧要处全在胸中腰闻运化”、“松胯塌腰”、“有不得劲处,必于腰腿求之”等。拳论有云“一动无有不动”。

  其“一”者,腰也,丹田也。所以,陈式太极拳各种劲力的启动关键在于腰部(丹田)。要把腰劲练出来,首先要练好“丹田内转”功。“主宰于腰”,实质上是在意念引导下主宰于丹田内转。

  丹田内转并非小腹内的脏腑如何转动,而是依靠意念引导内气鼓荡,使腹肌、腰肌之内的小腹(包括腰椎及小腹内的脏腑)形成一个万向轴心,通过它的鼓荡作用,使腰部在左右旋转、前后(上下)折叠运化时运动自如而有力,起到人体上下左右劲力运行的枢纽作用,既有八面支撑的力量,又有灵活的旋转。丹田内转的起点(导引入手处)在海底穴(会阴穴处),它的劲源在脚蹬地时大地的反弹力。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