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内和外的行功要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2:29

  一、心静用意

  (一)以意行气

  陈鑫所著陈式太极拳图说中,有运动气机图,说明心如将军发令,意为传令,气为兵;将军一出令,则士卒皆听命;清气上升行于手,浊气下降行于足,气皆行到指头,乃正气之上行下行似两橛,其实一气贯通也。

  因之谓以意行气,所以练太极拳要用意,行气,不能用力。每一动作,先要意动,然后形动,这样纔能做到所谓︰“意到气到,气到劲到。”所以说︰太极拳的锻炼方法是用意不用力的。

  我们日常用语所说的心,如说心里想要怎样怎样,做事要用心等等,这个“心”字可以说指的就是“脑”,有时把“心意”连称为一词,因之以意行气,也可以说以心行气。

  所以太极拳的用意,可以解释为脑的想象作用。“心”古称主思虑,也就是脑的代称,“意”字可解释为“意识”,即精神现象,所有如知觉、记忆、想象,都是“意识”,与“心”字同义,所以“用意”就是用脑来想象。

  因之太极拳的用意,如果说意欲行气,就要作行气的想象,久而久之,这个想象力就能支配生理作用,真的有气在行,这就是以意行气的方法,说来很简单,但是实行起来,不太容易,先要心静,心静则意专而诚,纔能见功。

  因此练太极拳的天天盘架子,天天想象气随着动作的屈伸向外内收,经过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作用,由脑脊髓神经的发出冲动作用到达肌肉,使之放松与收缩。

  这样日日锻炼,先由用心注意而成自然,渐渐练架子每一动作,祇要意念上想到某一部位,就可产生气的活动,这就是做到了意到气到。

  陈鑫说︰“学者上场打拳,端然恭立,合目息气,两手下垂,身桩端正,两足并齐,心中一物无所著,一念无所思,穆穆皇皇,浑然如大混沌无极景象。故其形无可名,名之曰无极,象形也。”

  又说︰“打拳上场后,手足虽未运动,而端然恭正之中,其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已俱寓于心腹之内。

  此时壹志凝神,专主于敬,而阴阳开合,消息盈虚特未之形耳,时无可名,亦名之曰太极,言此以示学者,初上场时,先洗心涤虑,去其妄念,平心静气,以待其动,如此而后可以学拳。”

  这是陈鑫从太极拳方面来解释“无极”和“太极”,也就是说明心静用意。练太极拳时,在未动之前,要端正姿势,呼吸自然,意存丹田,摒除杂念,耳如不闻,视而不见,是处于一种无思无虑的状态,然后觉得全身都安排妥了,俗语所说的都“落位”了,同时自己觉得已经心平气和了,然后可以开始动作。

  既动之后,要全神贯注地不断用意来引导每一动作;动作过程中,内部与外形的开合虚实,和旋转变换时要上下相随与内外合一,都是用意来指导完成的。

  初学拳时,由于要边想边做,往往顾此失彼,精神容易紧张,经过相当时间的练习,等到动作熟练以后,思想就能专一,心意自然会静下来,达到心静用意地步,不论在健身和技击方面,纔能得到效果,所以这个心静用意的原则,在太极拳锻炼过程中,始终要遵守的。

  (二)以气运身

  心静用意是练太极拳的首要原则,上面已经把如何叫作“意”,和用意的方法说明了。如果能够用意,就能行气,再进一步讲以气运身,先要说明的,“气”是什么﹖

  所谓︰“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气”,不是我们平常那种肺呼吸的空气的“气”,是一种内气,是在人身经络中通行的气,中医称作“元气”或“正气”,认为是从母胎中秉承下来的一种先天气。

  这种“气”陈鑫称作“中气”,他解释为人所秉受于天,本来之元气,称之谓“太和元气”,是一种不偏不倚,无过不及的“中气”,是一种不刚不柔,至当却好的“正气”。

  陈鑫又说︰“气之在体,无不充周,而其统率在心,心气一发,能先听命者,肾中之志;心机一动,志则顺其心之所向,而五官百骸皆随之而往焉。”此即说明“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道理。

  练习拳架时,如意欲将手向前按时,就先要有向前按的想象,如要欲沉气,就要有气沉到腹腔深处的想象。这样认真地天天心静用意练习,功夫日久就会使有关部位的神经有着相当程度的兴奋状态,导致气血循环加速,经膜和毛细管扩张,开始觉得发热、发胀或出汗,手指肚平时比较饱满;渐渐手臂也觉得软绵膨胀,有时有麻酸的感觉,指尖有时有针刺的样子,这是开始换劲的阶段,所谓旧力渐去,真劲渐生的开始。

  再下功夫,手前按时指尖觉有无数微针似乎从指尖内往外透发,背脊和臂腿中似有气流在流转,这就是到了所谓“意之所至,气即至焉。”的境界。

  也就是做到了“以意行气,以气运身。”亦就能意到气到,气到劲到了。劲是从锻炼中得来的,是无力的力;人的本能用力的力,是无须锻炼的,但是力是呆拙的;锻炼出来的劲是灵活的,力是僵硬的,劲是有弹性的;力是像铁棒,劲是像钢炼,这是大概的比喻。

  劲是从功夫中产生,不是勉强可以获得;因为功夫的深浅是无限量的,所以劲的究竟也就很难说了,因此上面所说的一些感觉,不过说明练太极拳已经走上了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正途,进入了心静用意的大门,功夫的深浅,尚在自己的练习。

  二、身法中正

  (一)虚领顶劲

  身法中正是指打拳动作时,身躯要中正不偏。

  陈鑫说︰“身必以端正为本”,“身法正者,身桩端正,无所偏倚,虚灵内含,故不惧他推倒。”身法中正的标准和方法,是以头顶百会穴与月当内会阴穴要始终保持着垂直线,即所谓︰“上下一条线”,使身法在任何变换状况下,始终保持中正,那就重心稳当而能支撑八面,经得起敌力的打击而立于不败之地。要做好身法中正,保持上下一条线,要注意虚领顶劲和尾闾正中。

  虚领顶劲照字面上讲是︰虚虚领起头顶的劲,也叫做“提顶”,与“吊月当”相提对称的。百会与会阴的上下一条线是身法中正的标准,虚领顶劲是头顶百会穴用劲的方法,是要轻轻虚虚地往上领起。

  所谓“顶劲”是前面所说的“中气”,即以意行气的气,向上行于头之谓,这一股气要用意来领到头顶,不领则气塌,但是也不能领得太过,太过了全身之气都在上面,足底不能稳当,而且顶部失之于硬,转动不灵,显露笨象。

  因之要虚领,要在有意无意之间,不轻不重,似有似无,祇要以意有一些些领住即可。领其全体之精神,令其不偏不倚,头容正则全身端正矣。

  (二)尾闾正中

  尾闾在人体的部位上,原来是中正的,如果在打拳动作中身法不能保持中正,前俯、后仰、左歪、右斜,那尾闾部位就呈显不能正中,身体就要失去重心垂直平衡了。

  因此尾闾正中成了保持身法中正的标志,它的作用好像一条船在航行中的舵,保持平衡与转动方向都是靠舵的运用。打拳时尾闾作为动作定向的舵手,并且尾闾负担着人体的上体重量,有着稳定重心的作用。

  尾闾正中在练习拳架时的练法诀窍,就是要将尾闾脊骨根向前托起小腹部(也就是丹田),脊骨根并且要向前对准脸部中间至脐的一条垂直线;凡动作向何处转动,脊骨根便须直对何处,等于对动向起着舵手的作用。

  这样,在转动时也就能够处处保持尾闾正中,那就能保持身法也始终中正了。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