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陈式太极的十大心得体会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3 15:45

  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十大心得体会

  一、人们练拳常易挺在错误之支点上,如胸、肩、膝、腹、等处,拳乃不会进步。必须挺在腰脊处。

  二、腰脊处为支点亦为主宰。脊椎为一身主干,故首顾脊椎拎起,连住脚跟,腰脊与手掌脚根三点相反相成,运劲如开弓。

  脊椎本身先练拳、擎、引、松、散、节节贯串,然后手足配合运动如无龙在天,是腿长在腰上,不可腰长在腿上。

  三、浑身皆须荡开,不可有丝毫缩劲,蓄劲是开劲,亦不是缩劲。若有缩劲,一无是处,膝节难荡开,一旦荡开,处处荡开。

  膝若撑住,肩亦不开,胸腹之间,结成一块不能运化。故浑身各处皆应呈张力状态,即在足腕亦如此要求。

  四、擎、引、松、放须从“意”练起,而后到气,到腰到劲。能擎、引、松、放、故能不断。意尚僵住,气亦不能。但求骨肉变化,势必断断续续。

  五、有不得劲不得势处,必于腰腿求之。而得劲得势之感觉,须从练打中得来。每于手之前节,常能得软得势,则腰腿尺寸,自亦合于规矩。

  若专注于腰腿,不手上足上得劲得势,则腰腿往往亦错。力强者手前节常过硬,弱者手前节过软,松而有力,俗称软硬劲方对。

  六、前辈理论上都已道尽。懂理论不难,唯懂劲为难。

  练拳须懂自己劲,有凹凸处否?有断续处否?有缺陷处否?一一解体认明始能迹渐上路。不破不立,破字当先,于拳亦然。

  练打须懂对方劲,见其强则见其弱,见其实则见其虚,强可侧而制之,实可引而竭之,神而明之,只在熟而生巧耳。

  练打时只跟对方劲变化自己随时得劲,须不言而喻,否则心分两用决难有效,唯有问题必须返求论已,于练拳时解决。

  七、陈式太极拳妙全在引劲落空,此劲即在“擎”“松”两处,练得。能荡开,能拎起,能连续,始能有效。陈式太极拳得劲处,则全在开合有整劲,即在“引”“放”二处练得。

  能浑身配合,曲中求直,始能有效。云手一势,乃开合劲运动路线之典型,务必领会。

  八、陈式太极拳能用得轻松固与巧妙有关,然与实力更有关。本钱大用得少,自然轻松。本钱小,用得巧,亦可以弱胜强,但未必轻松,每人实力,常受天赋限制,然于提高效率,求之,亦前途无限。

  九、练拳不迷不能成功,然亦须与其他方面求得平衡,否则更不能成功。

  十、太极劲说到妙更常是难以形容。若说得平常,无可谓人人都会,虽人人都会,唯不自觉,故难以发扬,然否唯决不言妙,故决能练会也。

  练习陈式太极拳要分清虚实

  “分清虚实”是陈式太极拳十大要领之一,虚实转换在盘架、推手以至散打中都至关重要。下面介绍的方法对初学者尽快掌握虚实变换很有帮助。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走猫步。

  大多数人仅仅把走猫步当作锻炼腿部力量的方法,如果运用不当,还容易造成:力量倒是有了,但轻灵没有了,实则离陈式太极拳的要求越来越远。那么怎样才能正确运用猫步来锻炼呢?

  初学者由于动作不熟练,很难在盘架中做到十大要领。当然在盘架中能分清虚实也是不容易的。而走猫步由于不用记动作,只要在每一步中保持立身中正,用意不用力,特别是在每一步的转换中分清虚实。

  当重心在一支腿坐实后,用腰腿抬起另一支腿,然后轻轻送出。在此过程中,虚的腿要完全放松,实的腿也要用意念逐步放松。

  这样长期训练,一方面增强了腿部的力量,但又非那种缺乏变化的死力。更重要的是,在走猫步的过程中,很容易去体验虚实变换的感觉。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