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击技的技术分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29 15:34

  练太极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陈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众多流派的一支,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性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陈式太极拳的技击原理和技术要点吧。

  一、陈式太极拳击技的原理

  在和人对练陈式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胜任。

  同时也要按照陈式太极拳的技击要领去指导自己的动作。

  陈式太极拳的技击要使用太极劲,要能够判断对手的劲力方向、大小等等因素,随机应变,灵活的战胜对手。陈式太极拳技击是一项符合自然与科学规律的运动,是一种以省力的方式获得胜利的运动。

  在练习陈式太极拳的时候,不能动作太过,也不能随便耍耍太极招式,就当学会了陈式太极拳。

  运动时要采取不即不离的方式,理想状态是做到两个零。第一个零是指我与对手距离的变动值为零。

  击技时敌进我退,敌退多少我退多少:敌退我进,敌退多少我进多少。我与对手总是保持能退能进、能防能攻的合理距离。推手时我与对方总体上是平衡的,只是我确定了重心转换的优势,可以随时进攻。

  第二个零是指我与对手接触点的相对位移为零。接触时先不要脱开,防守时先肩动,按肩肘手顺序进行;进攻时先手动,按手肘肩顺序进行。

  就比如,如果你接触到了对方,然后你先动了,或者你的使力不对,这样都是错误的做法。

  比如,小缠丝时,小拇指掌骨可贴住对方尺骨,桡骨顺缠外翻,一直翻够180°以上。手动完之前肘、肩都不要动,肘,肩不要有一点多余动作,做到三节操控性强。

  如肘动一点,接触点就出现位移,就缠不住对手了,劲力方向发生了变化,劲力变小,劲短,发放距离也变短。力的三要素基本都变了,自然作用变小,或者把四两拨千斤的技术变成了僵力硬抗。

  练到后,不见得必须粘住对方尺骨,只要粘住对方一点即可缠绕、发放。

  二、陈式太极拳击技的技术分析

  陈式太极拳技击一般来说,更多的是先化解对手的劲力,然后再进行反击。

  陈式太极拳的化解能够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顺劲去接对手的力,然后再使对方重心移动。另一种则是不直接进行劲力的接触,而是通过身体的转动来间接的化解对手的力。

  太极技击一般是绞动中打人。绞动时身体彻底放松,与对方接触处丝毫不用力,围绕曲中求直和直中求曲两个方面,像绳子一样缠绕着绞动对手,形成向心力或离心力两种力量。

  打人时既可用离心力向外发放,也可用向心力向内绞打。向外螺旋公转形成离心力,转为主,绞为辅。公转主要任务是化,化解对方拿法与力量,同时绞动之。

  外放时“其大无外”,小臂不动大臂动,按肩、肘、手顺序分三节逐次转出,手臂尽量伸直,放得越大越好。

  后是食指领劲,肩尽量不动,整体上呈现手掌往高处放物品的动作形状,正面把敌人“挑”出去,而非手掌“按”出去,这样才能放得干脆利索。

  自转形成向心力,绞为主,进为副。如自转化解不了,则公转化之。通过公转化开来力后,紧贴对方手臂或某部位,通过螺旋缠丝形成向心力,围绕中线继续绞缠,在对方背势明显时边缠边进,直击对方重心。

  里绞时“其小无内”,一般是大圈到中圈,中圈到小圈,小圈到无圈。绞动的圈收得越小越好,缠丝后发力时方向不能走偏,发力点要对着对手。

  圈至小或无圈时,可转,发合一转即打,打即转,做到速度快、内劲足、落点准,使对手不及感觉已被腾空掷出。

  三、陈式太极拳击技的步伐要求

  交手时步法十分重要。“打”时一般同时上步,重心一步向前,脚前掌着地,有能踩死小害虫的意识。站立时两脚之间间距不要太大,重心要灵活转换,后脚能够提起。

  站立时两脚呈三角形,前脚朝向敌方,按脚膝胯顺序锲入对方防守圈内,看上去是先进脚后扭屁股。锲入时是按滚动原理擦着进,挤着进,而非迈着进、推着进。

  要身体上下一体前进,造成对手顾上不顾下、顾下不顾上的效果,否则自己必然上下脱节,与对手产生顶劲。注意是用脚“撬”(从下往上挤)动对方,而非靠膝、身挤压对方。

  不是靠后腿蹬地产生的顶撞力,而是靠身体的碾压力攻击对手,所以后脚不要蹬地。这样既可以步伐灵活转化,不被卡死,也能使后背不受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打”时有个手脚配合问题,上步的同时手臂搭上敌人身体,手臂放松,劲力直达指尖。击技时两手呈锐角三角型姿势此时手臂还起到防护作用。

  两手同时攻击对方时,抿肘,发力点集中于一点,产生合力并对对方形成绞缠。攻击时身体尽量中正,为了腰不受力,也可以头部前倾,紧贴对方身体,呈现医生“听病人心脏”的外形,对对方形成逼劲。

  在危险之时,可以先扭动对方身体至大角度,后直击对方。为克服身体后仰的毛病并增加击技力量,头可以向同一个攻击方向前拱。

  击打时,好击其肩部或胸部,形成大的力量或力矩,“扭曲”对方身体。如只是击其手部或肘部,效果大打折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