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练陈氏太极拳松与柔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2 10:16

  学习太极拳讲求的是松,但是很多人会忘记柔,松与柔本是对称关系。陈氏太极拳非常注重松与柔的变化,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我们随着陈氏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的松与柔

  初学太极拳要求放松,动作要柔和缓慢,柔的前提是放松,只有充分的放松,气血才能流畅,要做到由松入柔、积柔成刚。

  触觉才会灵敏,听劲才会准确,才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技击效果,但放松要松得恰到好处。

  放松的质量不好要硬,放松的太过要懈,所以我们放松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人打太极拳多年,自以为有了功夫,但同他们一推手,不是生硬就是缺少了棚劲,笔者认为这与放松不当有关。

  怎样才能实现松与柔呢?其实也很简单,首先要加强对太极拳理拳法的理解,掌握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行动时要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塌腰、屈膝圆裆,敛臀等。

  这些无不是对松柔的要求,所以我们在练功时对这些要求必须认真对待,不能马虎。如太极起势,易犯架肩之病,这时要特别注意沉肩坠肘,斜行易夹裆,要特别注意屈膝圆裆,只有这样提高松柔的质量。

  太极拳要求“先在心。后在身”“凡此皆是意”。太极拳运动都是在意念支配下进行的,其松柔也要通过意念的导引才能实现。行动时首先要求思想上放松,然后才能在意念的支配下由内及外的周身放松。

  在练习中不仅要重视外在姿势的变化,也要注重内在的修炼。若只重视外在而不重视内在,便会失去练拳的意义。

  比如“单鞭”一势,定势时,首先要调整骨盆,使骨节节节相对,依次排开,然后配合呼气,气沉丹田,意识由头、胸、臂、腹、臀、大小腿,直到涌泉节节松开,意念一动,好似一股清水由头经身体流入涌泉。

  感觉松沉舒适,日久天长,骨节会自然松开,灵敏异常,所以练太极拳有素的人,并不需要专门的柔韧功锻炼,身体也异常灵活,应付自如。

  其次太极拳的松柔功,要在慢字上下功夫,结合虚实,开合,做到“轻而不浮、沉而不僵”。只有慢下来,虚实交替的时间拉长了,才能充分利用意识引导放松。我们要把太极的动作,看作一种沉重之举,合时,重力集中;开时,重力分散。

  在克服地球引力和空气阻力的条件下运动,不使动作的每一点空空滑过,这样,周身便会松陈下来,外表要给人一种涩感,但自我感觉既松柔而又轻灵。

  陈氏太极拳放松要领

  一是从正中求松

  放松,一定要在身法中正的基础上寻求。否则容易出现松懈、松斜。以及跪膝、突臀、幌肩等病。

  二是从慢中求松

  练陈式陈式太极拳的时候,要求快慢相结合,所以初学者在练习的时候,如果无法达到放松,那么就必须要学会慢练。

  从慢中才能逐节检查全身各个部位放松的程度,细细品尝放松的味道。

  三是从缠绕中求松

  动作必须注意走顺逆缠丝的螺旋劲,从缠绕之中求放松,因为陈式太极拳的松柔是在螺旋中形成的,所以必须从园活旋转中求放松。时刻注意四肢的顺逆缠丝。直来直去的动作则很难育松。

  四是从关键部位入手,寻求节节放松

  比如把松肩与坠肘、塌腕结合起来,做到节节松沉,节节贯串。从蚕蛹、毛毛虫的蛹动状态中去悟节节松动的规律。

  五是从紧中求松

  陈式太极拳要求全身各个部位松沉,必然加大下盘的支撑负担。因此,上盘中盘的松沉必须是建立在下盘稳固的基础上。

  尤其是在锻炼低势拳架时,下盘就更加吃力。实践证明,拳走低架有利于增强下盘的稳固,也只有下盘扎实,才更有利于腰以上各个部位的放松,同时也有利于虚腿的灵活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