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男女每天做这运动能多活几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5 11:40

  健康长寿不仅是一个名词,也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是从古至今不变的传统思想。而今,科研证实,修炼陈氏太极拳可以延年益寿,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其具有医疗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太极养生方法吧!

  男女每天练陈氏太极拳可以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是身体的保护层,外界环境的污染等因素,会破坏防护层,当防护层被破坏后,身体健康会变差,自然而然寿命也会减短。

  近代科学证明,免疫功能退化是人体衰老的主要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肌体的免疫功能也同其他器官一样,逐渐下降和衰退,尤其是在免疫细胞中相对起主导作用的T淋巴细胞的数量和活性下降较为明显。

  太极拳对肌体免疫功能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周围循环血液中免疫细胞量的增加及其活性增强。经有关科学实验证明,习练15分钟太极拳后,发现免疫细胞有明显提高。

  有人通过实验发现,练一次陈氏太极拳可以增加分泌型免疫蛋白液,证明了陈氏太极拳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功能,起到药物不能达到的效果。

  太极拳运动柔和、缓慢、连贯,与一般体育项目相比,它的强度和运动量相对要小些;正因为太极拳具有这一特点,对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更有独到之处。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在黏膜分泌液中含量多,对入侵的微生物发挥其免疫排除作用,是局部抗感染的重要因素,其含量的增减,直接影响全身黏膜系统的免疫功能。

  而太极拳运动后唾液中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将有助于全身黏膜系统免疫功能的加强。

  陈氏太极拳具有中医原理,可以促进身体循环,加快身体排毒过程,破坏癌细胞的滋生环境,有效的保护身体免疫功能,使人们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咽下的唾液,将对消化系统黏膜免疫功能的加强也有裨益,习练太极拳时舌尖轻抵上腭,牙齿勿紧咬,有唾液时要及时吞下,不可吐掉,视为“金津玉液”。

  气功家把舌抵上腭,形象地比作“鹊桥高架”,认为这样有利于督、任二脉沟通,起到引“天河水”下降滋润周身的作用。

  为了证明太极拳提高免疫、延缓衰老的作用,上海医院研究表明,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作用。

  习练太极拳时,通过以意行气、以气练形的方式,保持一定的手势,从经络的起点开始,启动整个免疫系统的有效强化,从而达到免疫健全,能够耐受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并能够强化对体内肿瘤细胞的抵御。

  对肿瘤病人而言,通过这种运动的形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而取得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是一种好方法。

  美国大学的医师在健康成人中试验发现,经常太极拳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专家研究的对象系112名健康人,年龄在59~86岁。

  他把112名受试者一分为二,一半人每周打三次太极拳,另一半人则上课接受健康教育。授课的内容包括如何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讲授如何消除心理压力和紧张的种种办法。

  然后两组人员都接受水痘疫苗注射。在注射前后,受试者要定期验血,以确定他们对此类病毒的免疫能力。经过6个月太极拳锻炼以后,结果发现打拳组对抗病毒的免疫能力比上课组增高了将近一倍。

  在注射疫苗之前,打拳组的平均免疫能力与一些较为年轻的对照相差不大,但打拳再结合注射疫苗,他们的平均免疫能力就要比不打拳的人增高将近40%。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本质 陈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