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8 10:53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在武术历史的发展中,太极拳流派分成多种,陈氏太极拳便是其中之一。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练陈氏太极拳对腰椎和颈椎有保健作用,对五脏六腑均有不同的养生功效,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起来吧!

  陈氏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功效

  练陈氏太极拳能防治疾病,健身效果来自陈氏太极拳的动作,因此,练陈氏太极拳一定要有正确的动作,只要符合技术要求,便能起到防病、治病、健身功效。

  大家知道,陈氏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是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沉肩坠肘、以腰为轴、肢体沿弧线运动;劲力要求是缠丝劲要节节贯穿,周身一致。那么这些要领和要求对防病、健身又有什么作用呢?

  我们不妨作以下分析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沉肩坠肘”,那么我们的颈椎、腰椎、尾椎就会相对拉长、舒展。

  颈椎或者腰椎不好的人,可以通过练陈氏太极拳得到改善,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人群,常练陈氏太极拳能预防多种疾病。

  而我们的中枢神经就是贯穿于我们的脊椎中间从大脑连接于我们的肢体各部的,因为颈椎、腰椎、尾椎相对拉长、舒展,神经传导就会更加通畅、大脑和肢体的神经反射速度就会加快。

  颈椎和腰椎疾病大多是由于相邻的椎间盘长时间处于受力不匀的情况造成的,如果颈椎、腰椎、尾椎被相对拉长而变得舒展,那么颈椎、腰椎的间盘之间就会趋于平行,相互受力也会趋于均衡,再加上“以腰为轴”的旋转运动,就会改善它们之间的血液循环。

  从而起到防治关节疾病的功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沉肩坠肘”,我们的颈椎、腰椎、尾椎被相对拉长的同时,我们的胸、腹腔也就会相对扩大,那么胸腹腔内的心、肝、肺、脾、肠、胃、肾等内脏器官就会恢复到相对原始的状态。

  陈氏太极拳以腰为轴,对器脏有按摩作用,使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和生殖系统等得到改善,因此能达到防病治病的健身功效。

  其次,演练陈氏太极拳的劲力方法要正确。只有演练的劲力方法正确,才能真正体现陈氏太极拳的拳种特点,也只有演练的劲力方法正确,才能真正达到防病、治病、健身的目的。

  陈氏太极拳以“缠丝劲”为主要表现特征,并要求劲力要节节贯穿、周身一致。可以说,“缠丝劲”也是使陈氏太极拳具有良好健身价值的主要原因之一。“缠丝劲”是一种螺旋式的劲力方法,这种劲力方法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

  例如我们用手握住一根塑料水管一端,里面充满水,然后抢摇水管,让它成螺旋式运动。这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水管里的水会加大对水管壁内侧的压强,并加快向远端流动。

  其实我们在练习陈氏太极拳的时候,“缠丝劲”所产生的效果和上述例子是一样的,只是速度不会那么快,效果不会那么直观而已。

  在陈氏太极拳中,弧线的肢体运动和螺旋式的“缠丝劲”相结合,使劲力节节贯穿于周身各部,不仅可以使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而且可以加大对血管内壁的压强。

  从而增加血管弹性,改善血液循环、加速血液供养以及加快微循环代谢,所以练习“缠丝劲”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练习陈氏太极拳的人大多数会遇到这种情况,练拳会出汗,甚至会大汗淋漓,但不会气喘嘘嘘。

  这就是血液循环供养加快、微循环代谢加快并通过汗液把代谢物排除体外的结果,这也是陈氏太极拳防病、治病、健身的一个具体体现。

  “以腰为轴的肢体沿弧线运动”和“节节贯穿的缠丝劲”是陈氏太极拳防病、治病、健身的基础内因,因此每一个陈氏太极拳爱好者都应该特别注重这两方面的修炼。

  陈氏太极拳注重身法调整,讲求周身放松

  初练太极拳,要注意身法,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首先必须在放松上下功夫。“放松”,就是说,在腿的支撑下,全身各部自然协调地松开,气沉丹田。为了使骨节松开,抻筋拔骨,可选单式动作反复练习、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更好的放松,才能更好的发劲,陈氏太极拳的发劲练习是离不开放松的要求的。

  要掌握每一招每一式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式在身法调整运动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和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掌握动作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运行的轨迹,让动作时刻处在圆弧形运动之中,力争做到姿势柔软,舒展顺随。

  “入门引路须口授,学拳容易改拳难”。作为太极拳的初学者,在入门时必须要有明师指点,每招每式务求周身放松,方能少走弯路。一旦在习拳过程中养成不良习惯,这将给以后的太极拳习练造成极大的隐患。

  《拳论》说:“身必以端正为本,以周身自然为妙。”也就是说,套路架势的练习,身法上要以立身中正为根本,以周身放松为基础。

  通过一段时间的放松练习,待形体运动基本符合要求,则应逐步理解太极拳八门五步的实际应用,搞清楚每一式的技术含义,明确力起何处,终于何处,学一套明明白白的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