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7 14:29

  陈氏太极拳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生活中可以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首先我们就要了解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有哪些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其要领。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教学是怎样的吧!

  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要求

  想要练好练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必须要对其要求有一定的了解,要求头部正直摆放,头往上顶,但是要保持放松,不要僵硬。

  随着动作自由变换位置和方向,头部的方向随着手部动作的方向转移,步调一致,面部表情自然冷静,下巴往里收缩但不能过于刻意。

  眼神要随着身体的转动,注视前手(个别时候看后手)或平视前方,神态力求自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否则会影响锻炼效果。

  其实主要的要求就是沉肩垂肘,使肩、肘两个相关联的关节放松,并且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就要非常注意肩关节松沉,这样才能有回旋的余地。

  太极拳的动作一般都呈现圆弧形状,伸出和收回不可直来直去。对于手掌动作的要求是,虎口呈半圆形,手掌稍微弯曲,五指分开。发力的时候自然平稳,不可发蛮力。

  手和肩的动作是完整一致的。如果手过度向前引伸,就容易把臂伸直,达不到“沉肩垂肘”的要求;而过分地沉肩垂肘,忽略了手的向前引伸,又容易使臂部过于弯屈。

  总之,动作时,臂部始终要保持一定的弧度,推掌、收掌动作都不要突然断劲,这样才能做到既有节分又能连绵不断,轻而不浮,沉面不僵,灵活自然。

  练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方法

  练习陈氏太极拳一定要有回旋的余地,首先就要掌握好步法和手法的单个动作练习,这是练习太极拳非常重要的基础部分。

  步法不得当都会造成重心不稳。如迈步过小、过窄,出脚的位置、方向、角度不对,都会形成上身不正、重心不稳等现象。所以步形要准确,出步要适度,保持稳定性及培养身形、步法的协调性,为进一步学习太极拳打下基础。

  在初学太极拳时不要贪多求快,潦草从事,如果贪多求快造成错误的定型,再进行纠正就困难了。

  心静体松,呼吸自然。在太极拳的学习过程中要完全的放松身体,呼吸自然,耸肩、僵脖、突肘、撅臀等动作都会影响太极拳学习,这样会造成由于动作不正确而产生憋气的情况,在练习完动作的时候记得注意换气,不然也会引起憋气的现象,影响动作的发挥,不能够很好的达到练习的效果,因此想要学好太极在练习自己钱就要做好这些准备。

  结合基本防卫技术,改变单一的健身意识。太极拳动作徐缓、均匀而细致,中学生尤其是男同学,总认为太极拳是老年人锻炼的一种手段,导致学习及练习的积极性不高。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基本防卫术,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更能领会太极拳中所含的挤、按、肘、靠等基本特征,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作为教师,一方面要从全民健身的认识高度去教育学生端正认识,一方面也要结合基本防卫术,因势利导;让学生明确,在一个个徐缓的太极拳动作中,充满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又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以此提高学生学习和练习太极拳的兴趣和积极性,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充分利用多种教具和教学手段,增强直观效果。合理运用不同的教具优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仅用单一的动作示范是不够的,在教学中要利用挂图,电视录像等先进的电化教学手段,加深直观意识。

  同时还要利用多种教具,如教“左右野马分鬓”时,有双手体前“抱球”的动作,光靠提示往往不能起到较好的作用,如用篮球“抱”于体前,就能使学生更明确动作的要领。

  如果想要练好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那么首先要掌握练习太极拳的气息。那究竟什么是气息呢?

  气息分为什么

  气分五种,五种清气,五种浊气。

  五种浊气

  (1)、横气就是横气填胸,上下不接气,在运动时呼呼发喘。

  (2)、邪气就是呼吸不正常,时有时无,在运动时嘴发青,脸发白。

  (3)、逆气就是在运动时肩上挑,肘上架,不知道沉肘松肩之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