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脚法的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3 13:09

  陈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拳法,适当的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掌握好陈式太极拳的腿法能更有效的练习太极拳。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来看看陈式太极拳腿法的要求有哪些吧!

  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脚法的要求

  想要将陈式太极拳练好,就要掌握好陈式太极拳的腿法,所以我们要了解陈式太极拳的腿法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进行练习。

  一、出脚如运掌缠丝套管

  陈式太极拳进退讲究“动必进步,进必套插”,认为“胜在进步,不败在退步”,要求“手足运动不外一圈,绝无直来直去”,《官骸十三目》陈鑫。

  这说明练拳出脚如运掌,同样须折叠。抬脚要逆缠,上步足内扣,顺缠迈步足外摆。这种弧形曲线的脚法运动,可以迷惑敌方,隐藏自己意图,体现足部脚腕的擒拿套管。如陈式一路拳“前膛拗步”。

  二、踢脚如开弓整劲弹出

  虽然陈式太极拳不提倡抬高腿踢人,认为“脚踢拳打下乘拳,妙手何处不浑然”(陈鑫《官骸十三目》,但也没有放弃高脚法攻击手段。

  陈长兴《用武要言》:“足来提膝,拳来肘拨……远便上手,近便用肘,远便足踢,近便加膝。”如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起脚,蹬一根、十字摆莲、旋风脚等,都有腿法运用。

  实战衡量标准并不单指腿部的柔韧性,实战技击有效与否,要看动作的质量。踢脚常见的毛病是踢脚重滞,一脚抬起,全身拔根,一旦落空,全身失控,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境地。

  太极拳全身整劲的蓄发,要“一身备五弓”——“身躯犹如一张弓,两手为两张弓,两足为两张弓”“足弓以膝为弓把,胯骨与足跟为弓梢”(顾留馨),就是要求周身均有掤劲,一旦发力,如离弦之箭,弹射而出。踢脚要用整劲,快,惊、弹,准,狠。

  脚法好,要有基本功,这要求合理地进行韧带拉伸训练。有的太极拳爱好者压腿将腿搁得过高,身体倾斜。正确的压腿不求过高,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必须身正,敛臀,缩胯,勾脚,这样才能更好地拉开韧带,避免“不稳”“无力”现象出现。

  要做到“踢脚如开弓”,还要求踢脚首先是松沉,气往下沉,劲往上领,踢脚要发整劲,将腿抬到一定高度,小腿由膝部弹出。

  蹬脚要通三节,根(胯),中(膝),梢(足)节节贯串,与冲拳发劲的道理完全一样。抬腿先动胯有靠意再用膝击,然后用小腿,足,视敌距离伺机而动。比如二起脚(又名“踢二起”)极有杀伤力。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训练方法

  一、手型与步型

  1、手型

  陈式太极拳的手型有五种,掌、拳、勾手、刁手和枪指。

  1)、掌

  陈式太极拳的掌俗称“瓦楞掌”,成掌时要求拇指与小指有相和之意,其余三指微向后仰,掌心要虚、要空。掌的运用在陈式太极拳中还是比较多的,大家要注意五个手指的动作要领。

  2)、拳

  陈式太极拳的拳与大多数拳种基本一样,握拳时要求四指并行卷向手心,拇指向掌心方向卷曲,拇指内侧紧贴于食指和中指中节部位。握拳时不要过分用力,拳心要有空的感觉。

  3)、勾手

  做勾手时要求五指轻轻捏拢,指尖向下曲腕,手腕背部向上隆起,但要注意放松,不要过分用力,否则成僵腕,影响血液循环。

  4)、刁手

  做刁手时要求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四指以小指领劲,依次曲卷向手心,拇指自然伸直轻压于食指上。做刁手时不要过分用力,让手指和手腕自然卷曲和隆起。关于刁手的动作,不要有僵力。

  5)、枪指

  做枪指时要求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三指以小指领劲依次卷曲向手心,食指自然伸直与小臂成一直线,拇指自然向上翘起,形成一手枪状。注意使用时,卷曲的三指不要太用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