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最常见的4种疾病

  近几年,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小儿难养》、《辣妈正传》等电影、电视、真人秀的热播,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上了孩子。如今,那些曾经是孩子的80、90后们也成了准爸爸、准妈妈。初为人父人母,新生儿的很多病症都会让他们手无足措,所以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婴儿哺育过程中为常见的4种疾病。

  1、 腹泻

  腹泻是婴儿哺育过程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由于婴儿生长发育的速率非常的快,加上其消化系统薄弱、消化功能不成熟,所以很多原因都能导致婴儿腹泻。

  导致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大致可分为消化不良、受凉以及微生物感染三种。三种腹泻原因不同,防治措施也有所差别。

  a、 消化不良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肠胃能力是非常薄弱的,在喂养的过程,各种食物的添加和改变都是有讲究的,一旦喂养不当,就很容易发生腹泻。所以,建议各位宝爸宝妈要严格遵守宝宝的生长机制,科学喂养,每种食物增添前好咨询医生、育儿专家或以其他方式查询。另外,婴儿新食物的增添、奶粉等改变,好在上午进行,这样会给各种情况(如婴儿腹泻,父母会有更多时间进行处理,无论是医院、人力、天时都更好利用)的处理增加缓冲时间。

  b、 受凉

  有过育儿经验的人都知道,很多小宝宝即使在三伏天也要穿棉袜,其不仅防止了婴儿受凉,也有效地保护了婴儿的肠胃系统。宝宝整个机体的防御机制都很弱,所以受凉也很容易导致宝宝腹泻。对于10个月左右宝宝,他们很容易踢被子等,所以秋冬时很容易着凉,建议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睡袋,这样便可有效防止宝宝肚子着凉。

  c、 微生物感染

  微生物感染包括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这在夏、秋季节为高发。微生物感染导致的腹泻常常表现为腹泻次数多,且有脱水症状,有时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对于此类腹泻,宝爸宝妈们一定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另外,由于腹泻会损伤宝宝的肠胃,所以腹泻以后要减少宝宝的进食,减少奶量、加水冲稀,然后在慢慢恢复至正常食量。

  2、 便秘

  便秘也是婴儿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常常表现为大便干硬、排便困难、隔时较久等。婴儿便秘一般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两种,其中以功能性便秘较多见。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有三种,即喝水太少、进食太少、食物搭配不合理。

  a、 生活中,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喝水,所以很容易导致便秘,因此爸爸妈妈们要定时定量地给宝宝补充水分。

  b、 进食太少也会导致婴儿便秘,在喂养的过程中,如果母亲的乳量不足、婴儿吃奶过少也会导致新生儿暂时性便秘。

  c、 食物搭配不合理多指婴儿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在婴儿的食谱中,一般蛋白质、钙质含量较高,而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含量较低,导致粪便中含有大量不能溶解的钙皂,从而引发便秘。

婴儿疾病 婴儿疾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