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的好方法(13)

  宝宝断奶拉肚子怎么办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而每次当宝宝上吐下泻时,作为妈妈的你心里是不是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别急,预防宝宝腹泻先了解其原因,再进行饮食调理。

  了解为何宝宝容易腹泻

  1.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2.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3.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推荐六种腹泻食疗方

  1.食泻

  多吃一点就拉肚子,这是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表现。

  食疗方法

  将扁豆炒熟或煮熟后食用。扁豆有健脾和胃、除湿止泻的作用。

  2.虚泻

  肠子咕咕作响,头晕目眩,有时便稀水,这是脾胃虚弱的表现。

  食疗方法

  取桂圆100克煎服,食肉喝汤。桂圆有强心、健脾的作用。

  3.冷泻

  因贪吃冷食所致,表现为腹痛、肠鸣、怕冷、水泻。

  食疗方法

  将一条250克的鲫鱼同适量韭菜一起煮烂,喝汤食肉。韭菜和鲫鱼都有温中开胃的作用。

  4.热泻

  多因酷暑,贪食辛辣食物所致,表现为肠鸣,腹中痛一阵泻一阵,并伴有小便短赤等症状。

  食疗方法

  取绿豆250克加水煮食。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5.五更泻

  每天清晨起床前泻肚,并伴有脐周疼痛、腹胀、肠鸣等症状,这是肾虚的表现。

  食疗方法

  每晚取250克山药煮熟食用。山药有益肾健脾的作用。

  6.久泻

  腹泻日久不愈。

  食疗方法

  适量食用山楂。山楂有补脾,消积食,止泻的作用。

如何断奶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