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的好方法(14)

  宝宝断奶常见的问题

  1、开始断奶,宝宝拒绝吃配方奶怎么办

  吃惯了母乳的宝宝,换奶时都会有抗拒的表现,说明他还没有从断奶的过程中走出来,所以妈妈要耐心地帮助宝宝慢慢适应。

  妈妈可以试一下这些方法:在配方奶中加入少量婴儿米粉或其他宝宝能吃又能调味的食物,让配方奶的味道独特一些;另外宝宝的辅食尽量做得可口,丰富,让他多尝试各种味道,慢慢地他就会淡忘母乳的味道;有的妈妈不会用少量酸奶调动宝宝的味觉,慢慢再转成配方奶,效果也不错,但要注意一岁内的宝宝不适合食用酸奶。

  2、奶断了可宝宝的奶瘾难断如何是好

  宝宝的奶瘾是一种非生理需要的异常进食行为,有奶瘾的宝宝不论有无饥饿感,都会有吮吸妈妈乳头的欲望,一旦不能满足就哭闹不止。这种行为需要妈妈帮他慢慢地诫掉。

  当宝宝有吸奶头的欲望时,妈妈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把宝宝引导到他比较感兴趣的方面去,如喜欢的玩具、可爱的小动物等等;期间妈妈要减少和宝宝待在一起的时间,但也不要突然离开很长一段时间,以免产生情感方面的心理障碍;增加宝宝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机会,宝宝看到别的小朋友不吃妈妈的奶,慢慢也会产生心理效仿,从而淡化吸妈妈乳头的意念;宝宝哭闹时,要弄清楚真正原因,不要把吸吮妈妈乳头作为哄宝宝的手段。

  3、断奶后宝宝夜里不好好睡觉怎么办

  宝宝习惯夜里起来吃奶,这个生物钟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所以也不可能一两天就能调整过来的。

  妈妈可以试试这样做,晚上睡觉前,让宝宝吃饱一点,夜里醒来时,尽量不要理他,给他准备些玩具,让他学会自己调整;宝宝哭闹时,不要马上就去抱他,应该让他自己调整一会,他累了自然会睡。如果他哭闹不停,可以去简单安慰他,轻轻拍他入睡。不用担心宝宝的睡眠,他可以在白天把晚上的睡眠补回来。如果宝宝总是在半夜惊醒,哭闹不止,可能是健康状况出了问题,好咨询医生。

  4、为什么断奶后宝宝大便一直不正常

  宝宝刚断奶时可能会出现的腹泻、大便干燥、腹胀、腹疼等消化问题。因为宝宝的食物一下从母乳换成配方奶,胃肠道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但大多数情况会在一周内好转,宝宝的大便也会慢慢恢复正常。

  如果宝宝腹泻严重,好把大便带到医院检查。如果宝宝断奶后天天出现大便干燥等消化问题,主要原因和宝宝的饮食有关系。并且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得到改善。首先,检查宝宝吃的配方奶,换其他品牌试试看。其次还要多给宝宝喝水。离开母乳后,水的补充需要单独完成。还要让宝宝慢慢适应,可以先从一小勺开始慢慢喂。辅食添加的新食物和食物的量都要符合宝宝的年龄。

  5、断奶后宝宝好像变瘦了

  其实宝宝变瘦和断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和断奶后的饮食有很大关系。从宝宝出生到2岁是宝宝一生中生长快的时期,因此需要大量的营养补充。但是这个时期的宝宝牙齿没有出齐,再加上肠胃道消化酶分泌不足,肠胃道蠕动速度偏快,对固体和半固体食物的消化吸收率也相对差一些,还不习惯吃粥、面、蛋、鱼等固体和半固体食物。所以,还不能和成人吃一样的食物,他的食物需要做得软、烂,而且要容易消化。

  另外,断奶只是说不再把乳类作为宝宝的主食而已,并不意味着就用给宝宝吃奶制品了。1岁以后的宝宝全天所需热能及其他营养素至少40%来自乳类食品。所以建议爸爸妈妈在宝宝断奶后,到三岁前,好让他坚持吃配方奶。

  6、断奶后宝宝的辅食要如何掌握

  大多数宝宝在断奶前,都已经添加过各类辅助食物。断奶后,辅食成了宝宝的主打食物,宝宝对辅食是否接受?宝宝的大便是好的警示灯。如大便正常,说明辅食添加可以顺利进行,可以逐渐增加新品种;大便不正常时,好先暂停新的辅食,使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

  宝宝断奶后的辅助食物注意要选择质地软,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品。烹调方法以切碎烧烂为主,多采用煮、煨、炖、烧、蒸的方法。好不要给宝宝吃汤泡饭,汤只增加滋味而缺乏营养,并容易囫囵吞入,影响消化。宝宝进餐次数可每日5次,除早、中、晚餐外,另外上午9时和午睡后加一次点心。大一点的宝宝渐大后可改为4餐。每餐食量中早餐应多些,因宝宝早晨醒后食欲好,吃得下;午饭量应是全日多的,晚餐应清淡些,有利宝宝的睡眠。

如何断奶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