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的好方法(15)

  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1.断奶不要选择天气炎热或是寒冷以及换季的时候,宝宝哭闹后就更加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天气寒冷,也不适合,因为这个时候,宝宝哭闹易流汗,然后会受风寒。

  2.断奶应该选择在宝宝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的时候,不要选择在宝宝生病的时候,这个时候宝宝体抗力比较差,而且本身身体不适,心情不好,断奶会让孩子无心进食,加重宝宝病情。

  3.断奶的时候要注意加强对宝宝的照顾,要更加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包括心情上的变化和身体上的变化,宝宝心情烦躁哭闹的时候,不要置之不理,要多加关心爱护,观察宝宝的身体变化,有没有厌食、体重减轻或是疾病等等。

  4.断奶的时候注意要做好准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仓促断奶,或是让妈妈和宝宝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让宝宝觉得不受关心和爱护。

  5.断奶时切忌不要遵循传统的方法,用辣椒水、墨汁、红药水之类的东西涂抹在乳头上,这样会对宝宝身体健康产生问题,同时也会让宝宝从心里不接受断奶这个事实。

  6.断奶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乳房护理,断奶不仅是宝宝单方面的事,同时也是和妈妈密切相关的,断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清洁,防止患有乳腺炎之类的乳房问题。

  宝宝断奶中期的注意事项

  断奶中期逐渐适应小勺

  7-8个月的宝宝逐渐适应断奶食品,不仅能进食多种食物,而且还能咀嚼细碎的食物并吞咽下去。这时候宝宝逐渐产生独立意识,总想自己动手抓东西吃。所以,当宝宝想要抢妈妈手里的小勺时,可以将准备好的小勺给宝宝,让宝宝熟悉小勺。

  断奶中期减少喂奶次数

  断奶中期,妈妈要减少喂奶的次数,开始喂捣烂的蔬菜泥或捣碎的肉末等固体食物。有的宝宝到9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吃面条或软饭。这一时期的宝宝喜欢用手抓着吃东西,可以给宝宝吃烤面包片、煮熟的胡萝卜片或红薯片、香蕉片等。

  断奶中期的佳食物

  直到断奶中期,宝宝一直在进食单一味道的食物,如粥、蔬菜泥等。从断奶中期开始,妈妈就要让宝宝尝试不同的食物味道。宝宝断奶中期的食谱应该丰富多样,不仅包括米粥、蔬菜泥,还应添加鸡胸脯肉、精牛肉类、白肉鱼类等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的食物。妈妈可以将坚果磨成粉,添加到断奶食品中,也可以制作海带汤和裙带菜末,来增加宝宝的营养。

  断奶中期的进餐时间表(每天喂两次断奶食品)

  早上6点,让宝宝吃饱母乳或奶粉;上午10点,让宝宝先吃断奶食品,然后吃母乳或奶粉;下午2点,断奶食品+母乳或奶粉;下午6点,母乳或奶粉;晚上10点,让宝宝吃母乳或奶粉。

  断奶中期每天第一餐断奶食品的喂食量定在60毫升,大约4大勺左右。以后逐渐增加,宝宝满9个月增加至120毫升,如果宝宝一顿能吃下这么多,就可将喂断奶食品的次数从每天2次增加到3次。

  虽然宝宝的断奶食品一般不需要调味,但在不影响食材原有味道的情况下,可以适当使用酱油、盐、砂糖等调味料。但是妈妈一定要掌握好尺度,一般来讲,宝宝断奶食品味道的浓度不要超过大人食物的1/10左右。

  结语:有的妈妈在宝宝断奶时看着宝宝哭闹实在不忍心,于是又给孩子吃奶,总下不去决心断奶,但是不断奶,宝宝又不肯吃辅食,而且,随着宝宝的长大,母乳已经供应不上宝宝需求的营养了,以上为妈妈们介绍了许多关于宝宝断奶的好方法,希望对将要断奶的妈妈们有帮助。

如何断奶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