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食是什么 对健康到底有没有影响

  说到积食,你会想到孩子,小儿积食很常见,如果家中有宝宝,更需要注意,要避免孩子出现,从而能促进健康,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积食,出现积食,需要如何保健?

  什么是积食?

  积食,是中医常见病症,而对于儿童来说,小儿积食,则是小儿乳食多,损伤了脾胃,使食物在中焦中,形成了胃肠疾患,更多的时候,是发生在刚刚会吃奶的宝宝身上,表现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酸臭。一旦积食没有得到缓解,会造成营养缺失、营养不良,影响到生长发育。

  如何保健?

  首先,就保健来说,可以用一个药膳,把枳实、大黄、黄连、茯苓等中药,做成汤汁饮用,一定要咨询医生,不能喝错了。

  其次,通过按摩保健,小孩子出现积食,可以让其面部向下平卧着,爸爸、妈妈可以用拇指、食指;拇指、中指,捏住脊柱两侧,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每天晚上捏三遍。

  可以按摩中脘穴,家长用手掌根部,慢慢的旋转按摩,每天按摩两次。

  积食,不仅仅只发生在宝宝身上那么简单,在生活中,积食还可能出现在成年人身上,例如,当你吃完饭、吃完东西后,感觉到消化不良,甚至隐隐疼痛,出现了打嗝,这样的情况,往往说明,你出现积食了。

  成年人的饮食,比宝宝更加复杂,这就需要更注意,一方面,饭菜的食用,以清淡为主,不宜太油腻,例如,粥、汤,蔬菜,比肉类好的多。

  其次,就饮食的时间,很多人饮食很晚,在夜间、凌晨吃饭,早已非常常见,这样饮食,可不太妙,会影响到胃肠休息,更容易出现积食。可以的话,晚上六点吃饭,能帮助缓解积食。

  然后,就是运动,一定要运动,腰部、腹部进行运动,能锻炼腹部,对调节身体好。能促进消化吸收。

  再者,关于喝水,我们说要多喝水,通过喝水保健,如果出现了积食,好不要在饭后半小时喝水,同样如此,吃水果也是这样,在饭后半小时不要吃水果,会使得胃酸被稀释掉,对胃部消化、吸收都不太好。

  后,通过正确的饮食,能促进健康,能避免积食,多吃助消化食物,例如,土豆、红薯、山楂,都是不错的食材,而对肠胃刺激性强的食物,大蒜、韭菜,就不要多吃了。

  出现积食,是较为糟糕的,不论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都要特别注意,科学的保健,能避免积食伤害身体,更好的促进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积食 小儿积食怎么办 积食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