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24式太极拳训练的四大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0 17:07

  如果我们将24式太极拳训练的某些原理(如用意不用力、虚实相转)贯穿于日常生活的行站坐卧中,就既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又增加了训练24式太极拳的时间与空间,盘架训练的效果会无形提高。现笔者根据实践体悟,谈谈这种生活中的24式太极拳训练。

  24式太极拳训练的四大要点

  一、行在尾闾

  “尾闾中正神贯顶”是24式太极拳盘架训练的窍要。这一窍要如在日常行走中运用,则意在尾闾平移。走有多种形式,如平走、爬高、走低、急走、慢走、负重走、提物走等。

  无论采用何种形式,都要注意尾闯。尾间松胯便松,行走时必轻松。尾间如小木船的舵。船在江河中行走时舵控制方向,保证行船平直。

  就人体而言,尾闾保证身体的中正、调节方位。向前平移时,尾端如同小滚珠,尾间移动带动重心移动、扭腰转胯,且带动下丹田前后滚动内转,两腿如同生翅,走路时感觉松活而不疲累。

  再有一点须同时关注,就是走路时眼神在前,双手一前一后,手心似拢着小气球,手向前时手心似接提混元大气向前,向后时手心似拢捏混元大气向后,继而手中温热。

  有一种八字步走法,因重心在走动时左右移动,故尾间的要求稍复杂一些,总体看尾间呈“の”形运转,幅度较小,加入意念可带动丹田内转,旋腕转臂连随而至。

  左虚向左实转化,右实向右杳转化,虚实互含互化,实则实到底,虚则虚到无,沉劲自然产生。坚持如此行路,会走出许多趣味。

  二、站在“三顶”

  古语“站如松”,即站姿要端正、中直、平稳。

  站有三种形式。1.双脚自然分开、重量平均站立;2.偏沉站立:3.“三体式”站立,即斜向出一只脚。

  这三种形式均可站出24式太极拳味,方法是“三项”加“二钻”。所谓“三顶”,即头向上项——百会向上,颈部关节必撑拉,头脑虚灵;膝盖前顶——膝关节似顶非顶,利于下肢松活;舌尖轻顶上腭——利于润化金津玉液。

  所谓“二钻”,指两脚涌泉穴如从体内钻出一根针钻向地底。两脚均衡站立时,则前后有别且相随,前紧而沉、后松而浮,转化为前松而浮、后紧而沉。

  如偏沉站立、三体式站立,则注意身体中垂线的移动,左重移于左踝内侧,右重则移于右踝内侧。

  三、坐在会阴

  “坐如钟”有端庄、正直、内守之含意。“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以“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为前提。坐亦有道。

  一般人坐时是习惯加随意,坐在软沙发上还要加软坐垫,殊不知这样坐着往往会掩埋会阴,不利于经络通畅。从百会至会阴是佛门所示的身体中脉,在养生中的作用异常重要。

  如会阴遮蔽,则中脉阻滞,害处甚多。要改变这种状况,简单的方法就是于一般木凳上就座,关注会阴空露。古人制作的条凳不仅仅是为节省木料,而且利于正确的坐姿。

  人生来臀部凸突,就是为了利于会阴外露,然而多数人不知此妙。佛门练趺踟坐时将臀后垫子垫高一寸,为的就是使会阴直接与大气接触。

  坐时把会阴安顿妥当后,身体端正,意想会阴上通百会、下连涌泉、后应命门、中应劳宫,亦可用意念将这些穴位点形成环形线路圆转运行,接太阳或月亮的精华之气。

  双手自然放于腿侧或膝盖,手指结手印。手放在腿侧时宜结“跋折罗”手印(大拇指压于中、无名指上,余指伸开);放于膝盖时一手心向上,一手心按在膝上,向上结兰花手印(大拇指压于中指上,另三指伸开)。

  手印形式很多,这里仅举一二。坐并非枯坐、寂坐,坐时不妨碍看电视及伏案读书与办公。

  四、卧在“四空”

  “四空”指手心、脚心、心中、颈椎都空空如也。睡时,让颈椎空露,睡形呈“大”字,全身放松,不用枕头,或用一寸高左右枕头,让颈椎接触空气。

  空露颈椎利于椎管松活与气息流通,对于预防及治疗颈椎疾病意义很大。安顿好颈椎后,手心摊开,脚心松平,然后数息。

  呼吸时,手心接天气,脚心接地气,吸气则吸天地之清气深入骨髓,呼气则排出体内深层的浊气、病气于体外,呼吸进出于人体深层中的每个细微点。

  宜略有此意念,恍兮惚兮即可,不知不觉中即可寂然入睡。侧卧之睡姿,可仿此要领而行。

  如此行站坐卧,养生效果安在

  1、利于防止并辅助治疗某些慢性病,如颈椎病、腰椎痛、失眠、手脚麻木、高血压等。

  2、走路不累,久坐不疲,久站不胀,久卧不伤。

  3、有益于对24式太极拳原理的理解和运用,能充分发挥24式太极拳身心两修的优势。

点击查看更多: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