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如何学习24式太极拳的发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2 13:11

  在24式太极拳的技击中,两只手的配合与协调非常重要,为了达到舍己从人 、引进落空的目的,有效地控制对方,造成已顺人背的态势,进而有效地打击对方,我们的两只手应该有个分工。

  我们将一只手称为“指导手”,另一只手叫“打击手”。“指导手”与“打击手”随身体的旋转升降而交替互换,就像乐队指挥的两只手,在不断的变化中,鸣奏出一曲曲悠扬、协调、美妙的乐章。

  “指导手”与“打击手”的确定要根据身体旋转的方向来决定。身向左转,则左手为“指导手”,右手为“打击手”,如“斜形”、“单鞭”等式;身向右转,则右手为“指导手”,左手为“打击手”,如“懒扎衣”、“披身锤”等式。

  特殊情况下如“金鸡独立”、“金刚捣碓”,则上升手为“打击手”,下沉手为“指导手”。

  24式太极拳指导手的作用

  “指导手”的作用是:一要化解对方的来力,引导、改变对方来力的方向,使其“落空”。

  二要确定我方身体旋转的方向,促使周身的协调。

  三要指导我方打击对方的力的方向和使对方跌仆摔倒的方向。

  “打击手”作用比较简单,定位、螺旋、外膨胀即可,自转加上身体的公转就可以实施打击对方的意图。

  规定“指导手”与“打击手”的要义是建立双手的协调对应关系,“指导手”与“打击手”应相互协作、配合,才能完成引进落空和打击对方的双重任务。

  “打击手”要根据“指导手”的旋转方向而旋转,与之形成的协调对应关系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同一方向的平行的互不相交叉的弧线运动;

  (二)逆方向的双手对开产生的弧线运动;

  (三)逆方向的双手对合产生的弧线运动。

  在第一种情况下,双手做同一方向的平行的弧线运动,可产生棚、捋、按、采、列五种劲,所谓做平行的弧线运动就是说不允许双手的运行轨迹出现交叉、或运行轨迹的延长线出现交叉。

  如果这样,你就至少犯了24式太极拳的五大毛病(平面、直线、凹凸、棱角、断劲)之一——出现了“棱角”。那么你所有的进攻手段和技巧都要打折扣。

  第二、第三种情况为反方向的对称劲或对应劲,包含的劲别更广泛,计有棚、挤、按、采、列、肘、靠七种劲。

  这个弧线运动一定要圆润,不能出现平面、凹凸、断劲等毛病,双合时要外包内撑;双开时要相吸相系。这是对双手的基本要求。没有这些条件,那么“指导手”与“打击手”便不能成立。

  24式太极拳如何发劲

  (一)发劲过程

  一个完整的发劲过程必须经过四个相对独立而又密切联系的阶段。

  1、“听”劲明力阶段:全身放松,跟随对方运动,以探对方劲路。

  2、引探虚实阶段:用沾、粘法引长对方劲路,以引出对方的整劲。

  3、落空待发阶段:用周身内收旋转的方法将对方的劲力引向身外,使其落空,同时蓄势等待发放时机。

  4、顺势发放阶段:待对方落空后,重心浮起时,顺着对方的劲路方向将其发放出去

  (二)发劲要点

  发劲时要先将身体收缩形成“五弓”,以进行蓄劲,然后两脚蹬地撑挺、放松,使劲由两脚传递于两手。使劲力整体如一,爆发于体外。

  “蓄势”时,要求身备“五弓”,蓄劲饱满、圆活、浑圆整体,蕴含弹性。

  “发放”时,自然撑挺,舒展放松,整体如一,全身上下浑然一体,富有弹性,劲力吐尽,意远松沉。

  拳谱曰:“即似弓弦手如箭,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所以,在蓄势时要做到一身备“五弓”,周身上下全部合住劲,将身体收紧,使劲蓄足。

  然后周身放松,可以加快发劲的速度,减少劲在传递过程的阻力,减少力在传递过程中的消耗;发劲到落点的一瞬间,肌肉高度紧张,才可以将力发透,并且有助于定位,从而产生刹车力(制动力),而后再迅速放松。

点击查看更多: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