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如何练好24式太极的三步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7:30

  如何才能练好24式太极拳的内劲呢?俗语:“要想拳练好,先把圈收小”。

  在掌握24式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并且练习时外形上达到形似和将外形的合住“肩与胯、肘与膝、手与足”后,在转动时更要使右肩与左胯、右肘与左膝、右手与左足相合,手与身,手与头相合。

  在练拳时不要注重外形上是否标准,而是注重内心的变化

  24式太极拳的功夫可分为五层:“一阴九阳跟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类好手,惟有五阴并五阳,阴阳无偏称妙手,妙手一着一太极,空空迹化归乌有。”

  由此可见24式太极拳的功夫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放松的程度,四卷中讲“自初势至末势,所图者皆有形之拳,惟自有形造。至于无形而心机入妙,终归于无心,而后可以言拳。

  可见拳在我心,我心中天机流动,活泼泼地触处皆拳,非世之以拳为拳者比也,此是终身不尽之艺。”

  由此可见,24式太极拳先辈们把精神锻炼和身体锻炼看作同样重要,在经过一阶段的练习基本上掌握24式太极拳外形的基本要领、动作的方向和力度大小、轻重,外面的形迹看起来很想是24式太极拳,腹部也知道转动。

  就是身体在放松的程度上做的还不够,外形与腹内气息不合。

  因此,今后在练拳的过程中应注意将身体放松,也就是不将外形作为练习的重点,只注意精神锻炼和腹部的转动,以腹部为圆心进行转动。

  刚开始腹部转动不太明显、时有时无,只要时刻注意,并将腹部转动的方向与初学24式太极拳时的动作、方向一致。

  刚开始内劲转动不能与外形合住,只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内劲与外形合住,做到一动无有不动“包括五脏六腑”一静无有不静,这时候才可以称为24式太极拳。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阶段练拳时,要做到腹部动,外形才能动,腹部不折回,外形也不折回。

  此时腹部转动的方向也就是外形运转的方向,外形运动的方向也就是腹部转动的方向。在精神锻炼上,要用意不用力,处处以心意默默运动,练拳时当有人与你对练,并且前后左右都有人。用时当无人去打。

  如何才能做到用意不用力呢?在练拳时做每个动作时都要象在水里运动一样,受到一定的阻力,但是不要与这个阻力相对抗,用意念慢慢的转动,身体就象在水里而头在水面,水沟穴与水面平行。

  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就能体会到练24式太极拳三步法歌诀境界

  一、如站水中至颈深,身体正中气下沉。四肢动作有阻力,姿势变换要慢匀。

  二、如在水中身悬空,长江大河浮游中。腰如车轮精神涌,滔滔不断泅水行。

  三、身体如在水上行,如临深渊履薄冰。精神合住神内敛,妙趣环生味无穷。

  手上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感到发麻、发涨、手心发热、腹部就会肠鸣等感觉。如何才能更好的放松?

  在练拳时,将目光平视两手的前面,两耳侧听并提防背后有人侵,这样就能将思想集中、身体放的狠松,而且外面行迹带有儒雅之风,丝毫不带一点僵劲和霸气。

  练拳时出手不见手动作,身体上下浑然一体,丝毫不带一点牵挂之意,均无游疑抽扯之形,浑身上下皆是拳,非世人以拳为拳可比。

  这样才能做到天、地、人三体合一,才能练成太极混元,方为人体正道。

点击查看更多: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