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练24式太极拳的关键六要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7:07

  初学者,上场演练,端然恭立,合目息气,两手下垂,身椿端正,两足并齐,心中无物所著,一念无所思,皇皇浑然无极之象,其形无可名,曰无极之象形。

  太极已有声形,曰未有也,未有不曰无极,是为太极,太极无声形,而几朕已兆,机将动未动,生机未足,而未出现,不然天地何而自生。

  大混沌后,阴阳未分,而分机已动,清气上升为天,浊气下沈为地,但此时犹未分开,故谓太极。太极者,意念已动,将形于外矣。古人上推阴阳五行之机,未生天地无名可称,曰太极。

  打拳上场,手足虽未运动,而端然恭正之中,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俱寓于心腹之内,双足两分阴阳动,意志凝神专注于敬,而阴阳开合、消息盈虚未之形耳,是名太极。

  而后平心静气,以待其动,是可习拳。理不明,则无以学拳;然意不到,故神不专,心气不至,内无所著,形如槁木,是木偶、傀儡者。

  练习24式太极拳的关键六要素

  A.慎行

  立天之道于阴阳,立地之理刚与柔,立人之法是仁义,天地皆有法则,顺天而行则生,逆天而为则死,是以学拳应谨慎守身,不可 盗窃抢夺、奸情采花、凌厉欺压,否则鬼神弗佑,天下孰能容之。

  B.谦虚

  满招损,谦受益。习拳不可自满,满则不进,虚怀若谷易得益。俗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谦则虚心受教,人谁不乐告之,是以善哉,积众善为善,善斯大矣。”

  再者不可狂,狂生事,狂者心性易失,习拳不可狂,狂则气血不调,手足内外皆是,外面形迹应带儒雅风气,不然易失于中。

  C.执敬

  习拳不可不敬,不敬,外慢于师友,内慢于身体,心不收敛,何能学艺。是礼主敬,礼曰:“惰慢之气不可涉于身,一涉身惰慢,动作必溢于规矩外,百病丛生。”是能敬则心专致志,至于拳法、律则,一一皆详。

  D.规矩

  打拳亦修心养性,正卫性命之学,是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礼者,定能执事敬,自然周身中规中矩,是以足容重、手容恭、头容直、目容肃、坐如尸、立如斋,无不相关连,合规守矩,则近道矣。

  E.和静

  未打拳心平气和,浑然一太极气象,将打拳神怡气静,至手足动,方能躁释矜平,运我太极拳中自然之天机,而从容中礼,并能合于太和,故七情六欲皆守中,则气和心静得长生。

  F.性质

  太极之质,刚中有柔,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运化无方,拳经有云:“有刚无柔不名太极,有柔无刚不名太极,刚柔并济方是太极。”,是习者应知其本质,明白道理,方可练拳。

  动为阳,静为阴,一动一静,是为开合,阴成阳为开,阳变阴为合,是以运化,左手领左半身,向左方运化,开为太阳,合为太阴,右手随而开者为少阳,合为少阴,右方亦然。

  故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阴阳开合,互相化生,得其极致,浑元一气,循环无端,变化莫测,是不明阴阳开合,即不明刚柔动静之互用,偏刚偏柔皆不相济。

  是以拳练之道,开合二字尽之,一阴一阳之谓拳,动静相交互为根,故太极皆在权字上,先哲友梅公有云:“动静交相养,阴阳得其平。”。

点击查看更多: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