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24式太极如何练习意念整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4 12:14

  24式太极拳无论是大架、中架、小架,都不能拘泥在形中,应当从意念上求整合,于无意中求松静,拳家的意是一种似有似无的状态,它不是“绝对的无”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有”,而是一种辩证法。

  本人认为有意无意之中是拳的真意,这时的意已经是潜意识、自动化、自然而然之意。(一家之言,欢迎讨论;比如,逍遥朋友指出我对拳论中“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有点断章取义,我虽不主动承认但也觉得自己的解释有些问题)

  在24式太极拳修练中,难以解决的是意念问题。没有意念不是内家拳,就是自然状态也不是没有一丝意念,意念是人脑的自然功能,只要大脑不死就会有意念,意“正”则仙意“邪”则魔。

  老拳师说,24式太极拳是心脑意识拳,凡入门就从意念修练开始。本人的理解是,意念入整是拳架得整的关键。

  人体内部是自然协调的,故不必再用意去关注内在的肌体运动,实际上我们对肌体内部的感觉是接近“失觉的”。如果刻意关注体内的某种变化,则有失协调的机理,可能出现偏差。

  从人体的神经系统来看,只有神经末梢是敏感的,这些神经末梢密密麻麻地分布在人体的皮表膜处。由此,只须关注皮表便能得到异常敏感的触觉,这也是24式太极拳听劲的要诀。

  在盘架时,如何才能得整?有许多人说要合乎太极身法,上下相随。不错,然而如果意念本身不整合,那当然是不可能上下相随的。

  什么是意念整合?

  本人曾经说过,就是意念似有似无地如雾状均匀弥漫在周身皮表,有吸空周边、自然融融之态。

  由于它过于抽象,现分几步来说明

  一是手脚左右前后无差

  意念均匀分布于双手、双脚,无偏差。双手双脚于前后放置时,也一样。偏差是指仅仅拘泥关注某一处。无论身体重心如何变化,都要无差。

  二是手脚的同一无差

  就是两劳功穴、两涌泉穴相合无差,意念均匀分布无偏差。

  三是头脚的同一无差

  就是百会与两涌泉穴相合无差,意念均匀分布无偏差。

  四是躯干整体同一无差

  躯干的左右前后没有偏差,意念均匀弥漫于躯干皮表。

  五是周身的同一无差

  它是上述四种状态的综合状态。此时,意念要吸附周边依着的一切而引入脚底去,不要让它在身上留下一丁点儿“东西”。此即吸融状态。

  入无差状态时,整体得劲,中定微抖便能将人发出。而这个得劲,是指定住时,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位及其旋转状态都是得劲的。这和下面的有偏得劲是相对的,也可以说它是有偏得劲调整过程消失。

  有偏调整得劲是指:虚灵顶劲,命门向外微鼓,尾闾合住会阴而松垂,手心、胸口、脚心涵空。如果定住一手臂,意念归于百会处,则手臂上方得劲;意念归于涌泉处,则手臂下方得劲。

  意念归于右臀至右脚及右涌泉,则左手拉之不动;同样,意念归于左臀至左脚及左涌泉,则右手拉之不动。意念归于右臀至右脚及右涌泉,则右手推之不动。

  同样,意念归于左臀至左脚及左涌泉,则左手推之不动。凡意念归于百会,为双轻;凡意念归于涌泉,为双沉;其他有偏调整为半轻半重。

  这里要说的是,“无差”是渐近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故人体周身有极微小的阴阳虚实状态。这个阴阳虚实状态越小,太极之圈运化越小,功夫越好。

点击查看更多: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