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练太极拳24式能增加肺活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8 10:25

  肺是人体器官之一,在人体中主要负责呼吸,也是身体内外物质交换的一种方式。通过练太极拳24式可以加强肺功能,使呼吸更深长,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24式能增加肺活量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练太极拳能带动全身肌肉及四肢百骸,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肺活量。

  就太极拳动作的组成来说,它包括了各组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了有节律的呼吸运动,太极拳的动作舒展,练习时身体不要紧张,而且要求有意识地使呼吸与动作适当配合,这样就可以使呼吸自然。

  呼吸的效果就会增加,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呼吸运动同样也加速静脉的回流,这也就更好地加速了血液与淋巴的循环,加强了心肌的营养。

  太极拳里有很多动作和姿势要求下沉,也就是常说的气沉丹田,这是一种横膈式呼吸,在医疗上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此外,这种横膈的运动又可以给肝脏有规律性的进行按摩,是消除肝脏淤血、改善肝脏功能的良好方法。

  所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预防中学生心脏各种疾病、强壮心肌,提高中学生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中学生的肺活量都有很好的作用。

  练太极拳24式有益肺功能

  肺是气体交換的場所,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動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使肺与脑廓之間的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与毛細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使氧及二氧化碳弥散能力增強。

  经过长期锻炼,可以使呼吸频率减少,增强呼吸功能,这种表现体现在练拳时,汗流浃背而不气喘。

  它对防治慢性肺气肿有一定的作用,对防治各种慢性肺部病变均适宜。

  太极拳主要采用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气沉丹田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耳闻熟悉的词语,太极拳就是通过气沉丹田提高心肺功能。

  太极拳每个动作都和呼吸紧密结合并采用腹式呼吸。腹式深呼吸逼横隔膜下沉,就是传统理论的“气沉丹田”。

  每个式子的扩胸动作要吸气,缩胸的动作要呼气,鼻吸口呼意念愈静,使呼吸深长加大肺活量逼横隔膜下沉,练得手心、手指发热,血液畅通。久而久之,就可达到增氧、净血 、活血、以鲜血养生健体。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进行腹式呼吸可加速血液循环,扩大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的功能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特别有益于肺脏功能的改善。

  腹式呼吸大的特点是能够增加隔肌的活动范围,这对于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处,是老年性肺气肿及其他肺通气障碍的重要康复手段之一。

  练太极拳24式的注意事项

  一、锻炼场所

  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污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应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有雾时不宜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果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边练拳边与人交谈,以致失去锻炼的功效。

  二、运动强度

  应根据自身的状况灵活调整运动量,选择一定的驾势,做到量力而行。

  训练目的以巩固技术、提高技能为主,训练内容以技术的全面训练为主,在锻炼中慢慢适应,不要急于求成。

  千万不要故意用力呼吸来达到所谓的“气沉丹田”,以免出现头晕目眩,心跳气促等现象,影响自然呼吸。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如伸展、弯腰、下蹲等,否则容易引起扭伤、碰伤、骨折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