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 去病正道是太极

  太极生两仪,两仪即阴阳。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男女之别,世间万物若都遵循这样的规律那便是道。太极讲究一个慢字,以柔克刚,在这个缓慢的过程中让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之后的运劲才能快到极致,这种张弛有度的理论对现代的快节奏生活是一个很好的调节。

  长期练太极对身体的好处

  1. 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是支配身体活动的中枢,快节奏的生活让人精神压力倍增,精神上难免总要保持亢奋。惯性使然难以好好放松,即便是睡眠中也会出现多梦的症状,更严重的就是失眠、神经衰弱。太极拳的动作需要配合意念和呼吸,能够有效抑制神经的兴奋,达到放松心神的目的,对精神创伤、高血压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 增强器官功能

  太极拳的动作缓慢,让全身肌肉得到运动的同时没有加重心脏的负担,反而让放松下来的肌肉促进了心脏的供血。同时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的肺部得到了充足的氧气。有血有养气,身体的各个脏器均能受益,所以打太极拳有增强器官功能的作用。

  3. 提高人体的平衡能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有器官、体能退化外还会有平衡性的退化,所以常见老年人出门跌倒出现意外。太极拳中部分招式能够锻炼人的平衡性,增加肌肉力量和关节的灵活性。并且在户外锻炼,接收日照之精华,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

  4. 炼魂

  打太极拳不能只是单纯的做下动作,更要去了解它的文化。打拳时心静用意,体会自然宇宙的力量,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中悟道。明事理心豁达,慢慢的发现再不为俗事所累,神魂得到了强化,人才活得更加潇洒。当魂修炼到了一定的境界后,自会有一番仙风道骨的气度。

  很多年轻人认为太极拳的强身健体是老年人才热衷的东西,实际却并非这样,如果深入了解了太极的精神内涵,就会发现它的妙处,不仅适合年老有病之人去病,同样可用于强身健体,区别于其他运动对肌肉锻炼的局限,太极才是身心合一的终极修炼法门。

  太极拳的不凡是风行水上的淡然,纵是水下漩涡急流,风仍逍遥自在。一个快乐从容的人是不容易生病的,即便生了病也总比那些忧愁的人好的快一些,所以太极拳常打,有助于强身健体和去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太极的好处 练习太极能防病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