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推手的两大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9 11:05

  1、不贪不欠

  这一要求时是走架行功的要求。和式太极拳的架子与推手有密切的联系,走架如推手,推手如走架. 架要不贪不欠,如果说走架中要严格做到这一点,那么推手中这点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了。

  不贪、不欠,这是和式人的口语说法,与《太极拳论》中说的“无过不及”是一致的,不贪就是不超过;不欠,就是不要不到。

  也就是无论如何转换,必须做到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外三合。不做到这外三合的就是贪或欠,就是过与不及,不贪不欠,适中才是。

  和式秘传的《七疾》诀中说:“上法需要先上身,手脚齐到方为真”,这一语道破了和式太极拳推手和走架的真谛,研究和式太极拳推手的人必须从中去寻找奥秘。

  2、三节知进退

  和式太极拳推手要求科学地、合理地运用自己的三节,在粘走、运化、缠绕、绞转中充分利用三节各自的作用使自己获胜。

  和式太极拳拳论中有许多明三节的理论要求。古传秘诀中有“上节不明无依无宗,中节不明浑身空,下节不明自家吃跌”的论述,讲清了明三节在走架推手中的重要性。

  和式太极拳拳论:人身自头至脚为一大节,各节均可以一分为三,人身体可分无数个三节。

  和式秘传的《十法》诀中对三节是这样论述的:人之一身而言,手肘为梢节,腰腹为中节,足腿为根节。分而言之,三节之中也各有三节。

  手为梢节之梢节,肘为梢节之中节,肩为梢节之根节;胸为中节之梢节,心为中节之中节,丹田为中节之根节;足为根节之梢节,膝为根节之中节,胯为根节之根节。

  总不外梢起、中随、根追之理。庶不至有长短、曲直、参差、俯仰之病,此三节所要贵明也。

  这里讲了大的三节,还有无数个小三节。头有三节,为额、鼻、口。脚手均可分为三节,手的三节:指为梢节、常为中节、腕为根节。

  脚的三节:脚趾为梢节,脚背、掌为中节,脚跟为根节。手指又可分为三节,手指前节为梢节,中段为中节,近指根这段为根节。

  脚趾也然。全身的三节分得细能自如运用,就能在推手中做到击中节则首尾应,击首者尾应,击尾者首应。这样在推手中就能较好地化解对方的劲力而顺势应击。

  比如,对方制我臂三节中的肘,我给对方肘,以手出击,对方制我梢节中的手,我以肘、肩出击;这样三节相应,配合身法则能做到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随手奏效。

  从实际生活谈和式推手的功效

  我们从实际手法中的表现探讨它的大批量。比如设自己被对方双手按住肘腕,对方平衡用力加于我腕肘上前按,我遇力即配合身法手前臂放他前来,从一旁走过,即过肩靠对方的胸部。

  这是中节、梢节被击,根节接应,一走即粘,一化即打。再设对方双手按我左手腕肘,我发现对方用力不平衡,对我肘部用力大,对我腕部用力小,我即中节肘部顺其势转化,以梢节手随转前击。

  当然,肩、身其倔部位要齐进,这就是三节连环化解还击。这过程完全符合力学的道理,符合借力打人的太极道理。

  我肘部着人力,即把对方的力的一部分转移到我手上,对方已隐入落境,我借到对方的力,能及时还击到对方身上。

  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三节化发的例子,由此推之,当人在自己身上的其他部位用力,我都从实际出发,以这种原理来进行实际操作化打。

点击查看更多: 和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