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如何练和式太极发劲的用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1:30

  和式太极拳发劲的用力

  人们有一种错觉。认为和式太极拳既然是“用意不用力”,所以只需要通过柔化、引进落空、舍己从人就能取胜。

  “用刚不可无柔,无柔则环绕不速。用柔不可无刚,无刚则催逼不捷”(陈长兴)。

  一位学员在领略了贴着肉发劲的感觉后心有余悸地说:“这是能打死人的啊!”强大的穿透力甚至不会给你飞出去的机会。

  被击打的部位在承担制动的功能。穿透力会不伤皮肉而伤及内脏让人感觉五内俱焚。

  当然也可以为了不伤人采用柔和的长劲。

  和式太极拳用于搏击的发劲也可以用力,”心气一发。四肢皆动。足起有地,动转有位“,“身似弓弦。手似箭,弦响鸟落显神奇。起手如闪电,电闪不及合眸。

  击敌如迅雷。雷发不及掩耳” C陈长兴),这个过程是一个节节贯穿的加力过程,待劲到尽头,用攻击方向相反的反向拉力。

  这种制动拉力产生了更大的惊炸力,抖大杆主要就是练习这种由腰胯控制的制动对拉力。原理类似乒乓球、羽毛球的抖腕。

  这个过程是:放松体会重量一一松沉下节节加速一一速度加快到顶点~一用放松的方式以腰为轴突然制动用力~一出击部位产生炸力。

  这种反向拉力能够帮助恢复放松。击中目标时身体已经提前恢复了放松状态。和式太极拳的”弹抖劲""抖擞劲”“惊炸劲”……说到底就是用力程度不同产生不同效果的劲力。

  而这种区别也只有在套路演练时才区别明显。它们的用力同样要遵循不用“拙力”的原则。

  有心求柔,无意成刚

  和式太极拳发劲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上世纪70年代初一位名叫薛平山的拳师说:“所谓和式太极拳的奥妙,越柔软越坚刚,越坚刚越柔软。

  实有心之柔软,达无心之坚刚。”很有见地。尽管他默默无闻,我仍以引用他的话表示对这位武术家的敬意。”

  为什么要慢?慢可以去除动作惯性。真切地感受自己体重的衡量过程,这是“快”的基础。

  功夫到了火候,有一天你会突然觉得,拳头出去有了反弹的感觉,这是因为你掌握了正确的“松沉”。

  而“刚”也就在你“松柔”的极致与你不期而遇。这时候你才能体会什么是“极柔软,然后能极坚刚”(武禹襄)。

  “气以直养而无害,劲以曲蓄而有余”(武禹襄)。气要以正直端方的道理作为养料滋润养护而不能拔苗助长伤害它。劲力要经过曲折和循序渐进的积蓄才能游刃有余。

  和式太极拳发劲快猛但心境安静是练好它关键的前提。和式太极拳发劲又是凶悍的搏击手段。可逞强好斗反而欲速则不达。这就是和式太极拳奥秘的根源,这也是它所以能健身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对传统武术技击产生了怀疑。一种武术的好坏高低表现在它的理论是否能在特定的目的。环境、价值的评估具有相应否定旧有形式、性质、内容,或在某个方面具有创新和科学性。

  并不完全以这种武术某个时段的具体人的表现为评价依据。

  和式太极拳的“博大精深”表现在这种理论评估体系中的优越性。

点击查看更多: 和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