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练好和式太极的眼身步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29 15:14

  太极拳已经是大家都众所周知的一项国粹。以前只有中国人对太极拳感兴趣,现在很多老外也对打太极拳特别热衷。和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众多流派的一支,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接下来我们就从眼、身、步三个方面依次来学习和式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全民的运动,它的动作都是很有讲究的。在做动作的时候,需要调用到身体的各个部位。

  在步法上为前进、后退二法;在眼法上为左顾、右盼二法;在身法上为中正一法。和式与其它式在原则上原是相同的,但在讲解和运用中大有不同。

  今按眼、身、步三个方面依次介绍如下

  眼法

  眼是负责观察地势、敌情、以指挥肢体因敌变化的器官。

  在练习和式太极拳的时候,身体是要站直的,然后眼睛需要注视着前方,目光需要随着身体转动。

  而且在这个范围内注意的点即目标外,还自然有面。俗语说的眼观六路应当是“一目了然”,而不可能把眼球转移六个方向。

  因此,我对十三势中的“左顾、右盼”解为左顾的同时应有右盼。反之,则右顾的同时也有左盼。顾处是视力的集中点,是眼法的虚处。

  有人解为:左为顾、右为盼。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左就为顾,右就为盼?恐怕没有正当理由可以说明。

  有些人在打和式太极拳的时候,会东瞟西看的。其实这样就大错特错了。

  因为脚上没有长眼,步法不适用顾盼字样。

  身法

  负责带动步、手而因敌变化。它的规律是动中的中正安舒,而非呆板的中正。

  陈式的全休运动,即以螺旋为主,所以身法也同样应当是立体螺旋的。只要眼看固定方向,则身向左右旋转时,自然形成立体螺旋之状。

  但应注意,在一般拳式中的旋转方向,经常是45°,而躯干旋转上下配合,又经常是胸以下可以随裆劲的下塌转得略多于45°。当然在步法进退时,身法可以随势加大角度。

  步法

  脚的使用八法为:踢、蹬、踹、捭、扫、跺、套、衬。

  踢劲在脚尖,蹬劲在脚踵,踹劲在脚掌,卑劲在脚面外侧,跺劲在全脚(但分前后,前把劲在足踵里侧,后把劲在足尖里侧),套是将脚进在对方的腿部外侧。

  衬是将脚进在对方腿的里侧(有人称之为插,虽然同样可以表明前进,但不如衬字更为恰当,因陈式进腿要求贴住对方腿部。插则可能离的尺寸不准)。

  八法中的前六法,都先用手法制住对方的双手,而后区别使用踢蹬等法。这样做较为保险,不致被对方以手接脚而被掀倒。

  但使用脚的六法都应先收提膝部,再发足劲,而且膝部总是略留余地,不完全展开。踢可以高齐下颏,蹬则仅齐膝胯。

  而且凡是发腿脚的动作,实脚必须踏稳,裆必松塌,身体略向前斜,作出向心状态, 以免足部发劲后被对方反作用力顶回。

  而身体旋转中,肩部可以一边略高,一边略低的倾斜,才能形成螺旋主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