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习俗 立夏节气不可不玩斗蛋游戏

  不久的将来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节气,立夏是春夏之交,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那么这么重要的日子里有什么有趣的立夏习俗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吧!

  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那么立夏究竟有什么有趣的习俗呢?接下来我们就去看看斗蛋游戏又是什么吧!

  立夏那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

  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

  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后分出高低。

  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

  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

  中饭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

  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

  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嵊谚有旺生,寓人双腿也像春笋那样健壮有力,能涉远路,寓意拄腿。

  带壳豌豆形如眼睛。古人眼疾普遍,人们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

  上海有立夏吃蛋的风俗

  在上海,说起立夏当天经典的食物,就属“立夏蛋”了。“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

  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 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

  女娲娘娘告诉 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除了吃蛋、挂蛋,以前小朋友之间还流行“斗蛋”。“每人拿个鸡蛋,互相碰一下,蛋壳不碎的那个就算赢,然后赢的人再去找别人斗。”

二十四节气 立夏习俗 立夏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