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焦的食物会致癌吗 是扔了还是继续吃

  国人对待食物的烹调方法多且繁杂,同样的食物,甚至可以做出不同的味道,如烤的、炸的、煮的、蒸的。在制作这些食物的时候我们不是厨师,总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食物被破坏,如被烤糊了。那么这样的食物还能吃吗?听过烤糊的食物会致癌?

  为什么说烤糊的食物会致癌?

  其实这种说法早就存在,不仅仅是烤糊的食物,还包括熏鱼、熏肉、烧烤、油炸食物等。并且这些食物确实也被列为致癌食物。

  原因是它们含有“苯并芘”,而苯并芘除了存在于烟雾、废气中,在焦糊食物中含量高,甚至比普通食物高10-20倍。

  所以,这也是烤糊的食物会致癌的原因。

  为什么烤糊的食物会产生“苯并芘”?

  其实这种物质,在高温下容易产生,食物在高温的作用下,产生这类化学物质。另外,油炸食物时候,反复使用的油脂、燃料中也含有苯并芘,在加工食物时候会粘附在食物上,继而导致这类食物有致癌的可能性。

  苯并芘与这些癌症有关系

  网络的试验数据证明,食用油反复使用,以及多次加热、高温至糊的食物,都会增加苯并芘含量,尤其是熏制食物,表面已经焦糊,再加上烟雾中的颗粒,使苯并芘含量惊人。

  苯并芘进入体内之后,容易引起胃癌、肺癌、鼻咽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疾病。

  那么,烤焦的食物只能扔掉吗?

  首先,致癌物质≠得癌,烤焦的食物中确实存在苯并芘,但是否会得癌,还与食用量、生活环境、人体抵抗力等多种因素有关系。偶尔的接触,并不一定患癌。

  其次,在国际对癌症的研究中,烤焦的食物,属于“可能致癌”物,而非“强烈致癌”。

  另外,所谓的致癌物质,一般指的是动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质,发生焦黑之后产生,而大米、水果发生焦黑之后,并不会大量产生,只是口感差、味道难吃而已。

  总的来说,烤糊的食物尽量不吃,不过偶尔的吃一次还是可以的。

  小心以下致癌物质

  1.霉变的食物。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对五脏六腑均存在危害。

  2.烟草、酒精、槟榔。烟草,会诱发肺癌、食道癌、口腔癌等,酒精与肝癌的发生有关系,槟榔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系。

  3.装修中的甲醛。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烤焦的肉致癌 烤焦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