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和豆腐不能同食 这是真的吗

  我们经常会用菠菜和豆腐烹饪成美食,但是有人却说菠菜和豆腐不能同食,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知道很多事物都有它的禁忌,搭配错了不但起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还会伤害身体,那么菠菜和豆腐真不能同食吗?下面我们一起看看是怎么回事。

  菠菜和豆腐不能同食

  这样的想法也不算错,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与钙的结合能力非常强,草酸钙在胃肠里无法被吸收因而菠菜与豆腐同食会影响钙的吸收,但是这样的理论也是在菠菜中的草酸要和豆腐中的钙有反应的基础上才成立。

  当你在一顿饭中既吃了菠菜又吃了豆腐,毕竟这些东西都是固体,在胃肠里有多大的机会会晤还真不太好说。其实有很多论文研究菠菜对钙吸收的影响,有老鼠实验也有人体实验。

  因为实验设计的不同结论也不完全一致。一致的认识是菠菜中的钙吸收效率很低,可能只有5%的样子。而对于其它食物中的钙则有的研究结果是菠菜不影响吸收,而有的结果是的确降低了吸收效率。

  尤其是菠菜与牛奶或者牛奶蛋白一起食用,基本上结果都是钙的吸收会显著降低。

  根据这些研究结果,“菠菜豆腐不同食” 似乎是有益无害的。但是正如那句古话说的“按下了葫芦又起了瓢”。如果单独吃菠菜,那么草酸就会被人体吸收了。草酸本身是一种有害无益的东西。

  它进入肾脏之后如果浓度足够高的话就可能与那里的钙结合(别忘了人的体内是有钙的),然后沉积下来就成了肾结石。当然对于完全健康尤其是肾脏功能没有问题的人,普通含量的草酸能被肾脏处理掉,根本不用太担心。

  但是对于那些肾脏功能不够强劲或者本来就有肾结石的人来说,菠菜中的这些草酸可能就是雪上加霜了。不过如果菠菜中的草酸被同时吃下的钙结合掉了,就不会被吸收而被排出。

  这里的钙甚至起到了解毒的作用。类似的研究很多,好的结果是百分之九十几的草酸被除掉了,所以菠菜豆腐这道菜本就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

  菠菜豆腐的做法

  既然知道了这种说法是谬论,那么给大家推荐一些菠菜豆腐的做法吧,烹饪好了可是一道佳肴哦,而且不会让营养流失。

  1、菠菜炒豆腐

  (1)将新鲜的菠菜去根清洗干净后备用,把豆腐切成小块,把要用到的调料准备好。

  (2)先倒入花生油热锅,热锅后倒入葱花和八角炒制至出香味。

  (3)然后放入豆腐再适当放一些水就开始慢慢炖10分钟左右。

  (4)然后在放入菠菜翻炒5分钟即可调味起锅啦。

  (5)盛入盘中等待享用即可。

菠菜和豆腐不能同食 菠菜怎么做好吃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