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的禁忌 这些禁忌请千万知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柿子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那你知道吃柿子的禁忌有哪些吗,柿子的药用作用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吃柿子的禁忌

  1、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

  2、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胃部寒凉、患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吃柿子

  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4、贫血患者少吃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服用铁剂时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与铁结合成沉淀,可引起胃肠不适, 甚至绞痛,同时影响铁剂吸收。

  5、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1、止血凉血

  新鲜柿子有凉血止血作用;柿霜润肺,可用于咽干、口舌生疮等;柿蒂有降逆止作用;柿饼和胃止血;柿叶有止血作用,用于治疗咳血、便血、出血、吐血、新近研究发现柿子和柿叶有降压、利水、消炎、止血作用。

  2、润肺化痰生津止渴

  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3、活血降压

  高血压的朋友也可以通过吃柿子来降低血压,早上一碗柿子中的营养物质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4、解酒

  柿子中的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后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而且还能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有解酒功效。

  5、预防甲状腺肿大

  患有甲状腺肿大的朋友也要多吃点柿子了,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碘元素,是缺碘性甲状腺肿大患者的保健佳果。

  柿子的药用作用

  1.治寒泻、水泻:柿饼2个,放饭上蒸熟食。

  2.治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咽痛:柿饼3枚(去蒂),清水和冰糖适量,蒸至柿饼绵软后食用。 

吃柿子的禁忌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柿子的药用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