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就不能吃豆腐 会得肾结石对吗

  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会得肾结石,这样的话在生活中经常会听老人说起。一方面我们认为老人的生活经验丰富,这样的结论是正确的,另一方面则是在一些只言片语中也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久而久之就会让我们形成只吃菠菜或者只吃豆腐,千万不能一起吃,那样会造成结石的,特别是肾结石更是不可小觑。

  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吃这两种食物真的会导致肾结石吗?在翻阅很多资料、咨询一些医生后,会发现他们对于肾结石的预防,更多的是避免血液、尿液中出现较多的草酸。草酸过高,可能会诱发肾结石。

  肾结石的成分?

  作为常见的泌尿系统病症,肾结石患者越来越多,根据结石的成分,有草酸钙结石、尿酸盐结石、磷酸钙结石。其中以草酸钙居多,在肾脏中不容易排出,还会损伤尿道,引起血尿。

  草酸钙是怎么出现的?

  于是不少人会纳闷,这些草酸钙又是怎么来的呢?首先身体因为不科学饮食、吃一些错误的食物大多会呈现弱酸性,而健康的身体应该呈现弱碱性。弱酸性的身体,摄入一些钙质,会形成了草酸钙。

  肾结石的产生

  体内有一定含量的草酸盐,这些物质在肾小管中会慢慢的形成晶体,对肾小管细胞形成了伤害。损伤的肾小管又会反过来增加对晶体的增长。随着尿液的生成,在肾盂中会与钙、钙的氧化物结合,慢慢的成了结石。

  由此可见,要想形成肾结石,几个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视,首先是弱酸性的身体,其次是代谢物尿液,后是时间。而这样的过程需要原发因素、继发因素一起运作。

  下面结合文章开头说的吃菠菜和豆腐会影响到肾结石的出现来判断。

  首先明确身体的基因、遗传属于原发因素,这个因素是先天的,改变空间较小。而大的变化就是继发因素,也就是我们的饮食,例如过多的摄入草酸高的食物,菠菜、芹菜、苋菜等就是这类食物,会导致血液中草酸升高。再加上平时喝水少,草酸会在尿液中慢慢的浓缩,尿液中草酸浓度会进一步升高。

  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在我们的肠道中有一种厌氧菌,能不断的分解身体中的草酸,不断的维持平衡,避免草酸升高。

  而一些抗生素的摄入,则会抑制这种厌氧菌的活性,草酸会进一步的升高。当这种草酸与钙、钙的氧化物结合的话,会慢慢的成了晶体,这样也就导致结石的发生了。

  吃菠菜时吃豆腐,会形成结石

  含有草酸的菠菜,遇到钙含量较高的豆腐,刚好使得草酸与钙发生了结合反应,慢慢的在体内出现了结石,可能你还没有感觉。

  菠菜豆腐相克,要少吃?

  于是很多人会这样说,吃菠菜再吃豆腐,会造成相克出现肾结石就糟糕了,吃菠菜的时候不能吃豆腐。只吃菠菜或只吃豆腐。

  其实刚好相反,草酸与钙形成了草酸钙,属于不易被身体吸收的草酸钙,不会增加血液、尿液中的草酸含量,存在于肠道中会被排出。

  钙吸收多,反而能预防肾结石

  另外,在美国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如果每天保证一定量的钙质,相应的尿草酸浓度比不补充钙质的时候要低很多,这样形成肾结石的概率也会下降。

  而对于国人来说,缺钙是常见的情况,要是再摄入草酸较多的食物,不去补钙,反而会造成缺钙更加严重。

  那么对于肾结石应该怎么预防?很多人都很关心。

  首先,需要大家多喝水,通过喝水能增加排尿次数,在排尿过程中把肾脏中的钙质、杂质排出,不至于形成结石。

  其次,需要补钙,不要担心补钙与草酸发生副作用。

  后,清淡饮食,盐分的控制显得很重要。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吃菠菜能吃豆腐吗 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