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篮球 篮球的比赛规则与技巧有哪些(3)

  篮球规则演变

  规则的修改,促进了篮球运动的发展,而篮球技、战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又促进了对规则不完善地方的适当修改或补充,从而使篮球运动向健康与高级的方向发展。

  规则与篮球技、战术就像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一样,是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规则通过肯定、否定、允许或不允许,来保证篮球比赛的正常进行,促进篮球运动的健康发展。球场上符合规则的动作,就是正确的动作,反之是错误动作。

  规则从初的13条发展到当下的58条,篮球技、战术从原来的简单、低级发展到当前的高级水平,都是它们许多年来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结果。如:运球技术从初的以肘关节为轴发展到当前的以肩关节为轴,当前规则明确指出,运球结束的标志是双手触球的一瞬间或运球的手掌心向上,大拇指超过垂直面时即运球结束。所以,以肩关节为轴的大臂运球与单手后拉、后转身运球的现代技术就以法定的形式肯定下来了。

  再譬如:投篮技术的发展,从初的原地双手胸前投篮,发展到当前的高手自上而下的扣篮与单手或双手的补篮等高超的技术,扣篮、补篮等现代技术获得了迅速发展。此外,比赛中出现后仰跳投、后撤步跳投、勾手跳投等多种形式的技术,也是由于规则对攻守技术强调了垂直面的原则、腾空队员原则等几个处理身体接触与犯规的基本原则所决定的。

  国际篮联在一般情况下,每隔4年对规则要进行一次修改与补充,其目的是为了促进篮球技、战术进一步的发展,并限制粗暴动作,使比赛向文明、干净及紧张激烈和富有魅力的方向发展。

  规则的变化是不可知的,也不是哪一个人心血来潮随意更改的,它是按一定的修改目的来进行的。具体的修改规则的指导原则是:

  1.公平

  这是修改规则的基础。规则应该对比赛双方都是公平的。因为篮球比赛是双方在等同的时间、空间、地面、人数的条件下进行篮球意识、技战术及身体素质的较量。

  2.均衡

  均衡(或者是平衡)是指进攻和防守这两个方面必须保持平衡。如一场比赛很容易得分或很难得分,都会使比赛变得呆板而不精彩,那么篮球比赛使人兴奋的魅力将会丢失。

  3.定义

  规则定义要言简意明,文字确切。

  4.编纂

  规则要编纂,避免重复,做到前后一致,不得自相矛盾。

  5.简短

  规则要简明扼要,避免啰嗦,使人很难领会。

  6.例外

  规则正面作了许多规定,如没有例外的规定(即注解),规则也很难实行,例外正是为了保证正面规则的实施。

  7.安全

  规则要保证人身安全,保证比赛在良好的环境与气氛中顺利进行。

  8.权力

  必须给裁判员权力,让其在比赛中有地胜任工作,执行规则。

  9.连续

  规则要使比赛尽可能地减少中断次数,从而保证比赛的持续进行,使比赛更紧凑,更精彩。

  10.无利

  规则要使比赛的任何一方都不能从违反规则中得到好处,从而使比赛公平合理地进行。

  篮球对于当前的社会,是一项很抢眼的运动,很多人都选择这项运动。虽然其属于激烈运动,但长时间运动对自己的肌肉的强健会有很大的帮助,身体组织也会逐渐强大起来。

打篮球的技巧 打篮球的规则 篮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