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大的好处 怎么锻炼肺活量

  想必大家在学生时代的时候都是有测量过肺活量的吧,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测量肺活量呢,肺活量大的好处是什么呢,肺活量怎么练比较好呢,如何提高肺活量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活量大的好处

  在现代医学界中,以及出了新的指标就是将肺活量的值来作为人体衰老的一个首要的指标选型,看人体是否衰老就看肺活量是否下降。

  肺活量是一个人做大吸气后再做大呼气即呼出气流的量。缺乏有效的体育锻炼方法和没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会使肺活量下降。

  肺活量大有什么好处

  人体的各器官、系统、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机体只有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人体内部的氧供给全部靠肺的呼吸来获得,在呼吸过程中,肺不仅要摄入氧气,还要将体内代谢出的二氧化碳排出。

  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肺部是我们身体和空气交换的一个中转站,而这个中转站的容量大小就是每次呼吸空气的交换量,也就是肺活量了。

  肺活量检测数值低(与正常数值相比),可说明肌体摄氧能力和排出废气的能力差,人体内部的氧供应就不充裕,机体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

  一旦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况(如长时间学习、工作、剧烈运动时)就会出现氧供应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诸如:头痛、头晕、胸闷、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这不仅仅只是影响了工作与学习,而且会给身体健康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肺活量关系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指示一个人的身体机能的重要指数。肺活量越高能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减少身体上的毛病。肺活量还关系到心脏的健康那么肺活量大又怎样的好处呢?

  对于健康状态比较好的普通人来说,肺部的损害又或者是肺叶的切成都是会导致肺活量的下降的,还有一些疾病也是会导致肺活量减小的哦。

  因此,肺活量明显减小是限制性通气障碍的表现。由于肺活量的测定方法简单,重复性较好,故是健康检查常用的指标。

  测定肺活量因不限呼气的速度,而测不出呼吸道通气不畅的疾病,因此采用时间肺活量测定法,作为肺功能的动态指标较为理想。时间肺活量就是大吸气后用力作快速度呼气,直至呼完为止。

  同时分别记录第1、2、3秒末呼出的气量。正常人应分别呼出其肺活量的83%、96%和99%。患肺阻塞性肺部疾病者往往需要5~6秒或更多时间才能呼出全部肺活量;呼吸运动受限的许多病理状态下,第1秒时间肺活量增加,并可提前呼完全部肺活量。

  所以,时间肺活量可作为鉴别阻塞性或限制性通气障碍的参考。

  锻炼肺活量的方法

  造成肺活量检测数值连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体育锻炼方法和没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锻炼肺活量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简单介绍三种。

  方法一

  经常性的做一些扩胸、振臂等徒手操练习。

  方法二

  耐久跑练习,注意要坚持经常、跑和呼吸配合、距离适当、强度不宜大。

  方法三

  练习潜水或游泳,在水中不但手臂要不停的划水,还要克服水的阻力呼吸,是锻炼提高肺活量的好方法。

如何提高肺活量 肺活量大的好处 肺活量怎么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