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从肺治各类咳嗽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抵抗力弱的小孩、妇女和老人染上了风寒感冒的病症,并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其实,人咳嗽多是由于肺的功能失调所引起的。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咳嗽的了?就让小编从中医的角度教你治咳嗽吧!

  肺主宣降

  肺位于胸腔的上部,如两片叶子一样对称分布于人体,并连接着气管和喉咙。咳嗽多是由于环境的变化或上呼吸道感染,让我们的肺感到了不适。

  中医说肺主“宣降”,就是指肺具有向上宣散以及向下清肃通降肺气的作用。我们的肺因此能呼出浊气、宣散卫气,并将人体的津液输布到全身。

  其实人体的肺好比一部电梯,电梯有升有降,而我们吸入自然界的清气,进入到肺,通过肺将氧气传递到全身;而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和一些废液会通过肺的调节作用排出体外,一部分废液化为汗液从皮肤排出,另外一部分废液则被运输到膀胱化为尿液排出。

  因为肺脏十分娇弱,既怕寒又怕热,所以任何外在环境或人体内环境的变化,都可能会引起的肺的不适,导致人咳嗽。因此,中医又称肺为“娇脏”。人的呼吸障碍、鼻塞、喷嚏、还有咳喘等症状多是由于肺失宣降。

  咳嗽类型

  既然咳嗽是肺失宣降所引起的,那么了解了引起肺失宣降的原因,我们就会知道咳嗽的类型有哪些。

  一、风寒犯肺

  1、原因

  风邪与寒邪两种邪气作用于人体,引发了肺的不适。

  2、症状

  受到风邪侵扰的人多会有表症,一般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等症状。由于体内有寒,人又会表现为咳嗽声重、痰稀色白、舌苔薄白等症状。

  3、治疗

  对于风寒犯肺的人,主要的治疗原则是疏风散寒、宣肺解表。可以服用一些杏苏止咳糖浆、通宣理肺丸和半夏露浆。

  二、风热犯肺

  1、原因

  风、热两种邪气共同作用于人体,让肺感到不适。

  2、症状

  人除了受到风邪侵扰会有表症外,还会因为体内有热邪的作用,感觉到咳嗽气粗、痰黏色黄、咽痛、声音嘶哑。人体的津液受到热气的灼伤,人还会感觉到口渴。

  3、治疗

  对于风热犯肺的人,主要的治疗原则是疏风解表、宣肺清热。可以服用桑菊饮、蛇胆川贝枇杷膏、急支糖浆和牛黄蛇胆川贝液等中成药。

中医咳嗽分类 中医治疗咳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