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技术 篮球投篮的技术有哪些误区(2)

  篮球投篮技巧

  1、处理好手指、手腕与投篮的关系

  投篮时,持球手五指自然分开,特别是食指和中指分开得要更大一些,这是球出手前手对球发生作用的后部位,十分重要。

  以掌根以上部位触球,增大手对球的接触面积,另一手扶球。投篮手的食指和中指一定要正对篮圈,篮球重心的投影点落在两手指指根之间,手腕后仰。

  当球出手时,手腕要前屈,用指端拨球,后通过手指柔和的用力将球投出。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对球进行控制和调整。

  1)投出的球是否绕横轴向后旋转。

  2)投出的球是否有左右方向偏差。

  3)护球手也是直接影响投篮准确与否的重要因素。

  2、处理好手臂与投篮的关系

  新手在投篮时,通常会觉得自己无法控制球的抛物线。在抛球的高度上时高时低,远度上时远时近,特别影响投篮的准确性。

  弧线高低取决于投篮的出手角度和出手速度,投篮距离和出手高度也与弧线高低有密切联系。具体地讲是通过作用于球体的手和手臂来实现的,取决于投篮手臂与水平面够成的夹角大小和手指、手腕和手臂的适度用力。

  我们可将球飞行的抛物线看成一个合力,可将其分解成垂直向上和水平向前的两个分力。

  分别由投篮手臂的上臂和前臂控制,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对抛物线进行控制难的问题。对于初学者,应在练习中,及时根据上一次所投出球的不同情况和教师的提示,进行有针对性的适时调整,以确保投篮动作的准确和投篮的准确。

  3、重新认识投篮时身体各部分的用力顺序

  对于初学者来说,身体各部分的用力顺序应重新加以认识。用力顺序应从手指、手腕发力开始,并以前臂、上臂的发力为主,然后才是腰腹和下肢的配合用力。

  因为初学者对球的熟悉程度低,在投篮时无法精确地支配身体的各个部位对球的出手依次施加作用。

  对球的正确出手起着主导作用的是手指、手腕和手臂,明确地指出手指、手腕和手臂在投篮过程中的用力顺序的先导位置,对于初学者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更加单一具体地完成投篮动作,提高投篮效果。

  当然,对于在手臂力量差或投篮距离远的情况下,腰腹和下肢的积极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它对投篮的高度、远度有着十分显著的补偿效能。

  从这个角度来说,跳投就是这种补偿效能的典型代表。因此,初学者在学习投篮过程中,教师应指出用力顺序是从手指、手腕开始,手臂的调节发力和腰腹、下肢的积极配合完成投篮动作的。要注意整个投篮动作的连贯、协调、快速,一气呵成,不能有上下脱节的现象。

打篮球的注意事项 篮球技术 篮球投篮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