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泳腿部动作要领 蛙泳时应该怎么蹬腿

  很多人都觉得蛙泳的姿势不好看,但其实蛙泳是比较容易学的,我们可以多多练习,掌握蛙泳蹬腿技巧,及了解夏季游泳注意事项,这样就能更加安全的在夏季游泳了。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蛙泳腿部动作要领吧!

  蛙泳腿部动作技术要领

  正确的蛙泳打腿并非开始就要快速猛力发力,而是开始要用缓劲来做(这时进一步完成翻掌),直到脚掌和小腿内侧感觉水的压力,再加快速度和发力,也即打腿速度是逐渐加快,力量逐渐加大的,如此才能发挥大的打水功效。训练中经常用通俗的话讲:打腿先慢后快,先轻后重。

  收腿

  1、收腿阶段双膝的间距

  不论收腿时双膝的间距应该窄还是宽,先说一下收腿的一个原则:收腿应该在尽量减少迎面阻力的原则下,将腿收至有利于打水的位置,翻掌后做到小腿内侧和脚掌内侧对水,这样才能使对水的面积大,从而发挥大的打水(打腿)效率。

  为了达到这样的技术状态,在收腿过程中双膝间距不能大,在收腿结束进行翻掌时双膝间距必须小于双踝间距。双膝大开是难以形成小腿内侧和脚掌内侧对水的有利状态的。

  收腿结束翻掌时双膝间距必须小于双踝间距

  运动员有这样的感觉:两膝分开距离较窄的时候,能对上水,打水的效果很好;宽的话,有点对不上水,打水效果明显差,自己能感觉动作走样了。

  2、收腿动作要快

  收腿动作产生阻力,因为水中我们的动作速度会变慢,因此收腿时应该快速完成,但比打腿(打水)的速度稍慢。那种收腿须缓慢的说法是错的。深一步讲,收腿快慢完全受制于手、腿配合的时间关系,即手臂划水到什么位置腿开始收。一般情况,在收手结束双手接触时才开始收腿,在余下短短的伸手时间区间内做完收腿和打腿全部动作。可见收腿慢不得。

  3、收腿结束时的相位

  在收腿结束时,双踝外分,双膝间距必须小于双踝间距,此时翻掌已经开始,大腿与腹部的夹角为120度左右,小腿尽可能向大腿收紧脚紧靠臀部蓄力。

  4、解决蛙泳运动员膝痛问题的折衷办法

  两膝分开距离可略宽于体宽:还有一种技术既可减少膝部伤痛的发生率,又不会过份降低蹬腿动作的效果。运动员采用这种技术收腿时,两膝外分宽度可稍大些。采用如此宽度开始翻腿时,由于两脚外翻程度适中,无须膝部过份外翻。

  采用这种技术应保持类似螺旋桨式的蹬水特点,同时又不至于引起膝部软组织过分紧张。然而由于开始翻腿时,两膝外分宽度略宽于体宽,将加大身体的形状阻力,不过可免受膝部疼痛之苦。

  翻脚掌

  蛙泳打水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翻脚掌的技术。

夏季游泳注意事项 蛙泳腿部动作要领 蛙泳蹬腿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