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你知道吗

  人们常说,“女孩富养,男孩穷养”,导致现在很多女性都非常的娇气,无缘无故的对身边人发火,只要有什么时候不满她们的意就不开心,其实这些就是典型的“公主病”。你可以不会在意,其实所谓的“公主病”也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电视剧和电影看多了,总发现现在很多女性多多少少都有些“公主病”,不过,如果和电视上的一些主人公一样有非常严重的“公主病”的话,你就要去看医生了。

  电视中常有女主人公不仅在家庭生活中如公主般的刁蛮任性,工作中也对同事呼来唤去。有人说,这不是“公主病”,纯粹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表现。那么,你是否患有“公主病”?“公主病”究竟是自私还是自我的表现?

  “公主病”患者为数不少

  公主病,指一些自信心过盛,过分自我感觉良好,并且要求获得公主般的待遇的女性。公主病者多数是未婚年轻女性,从小受家人呵护、伺候,心态依赖成病态,公主行为受娇纵,有问题常归外因,缺乏责任感。

  近,根据一项调查研究发现,60.8%的人对于“女孩应富养”表示赞同,也有25.6%的人认为“富养”出来的女孩大多都有“公主病”。除了这项数字,总是有那么多话题出现的女性中也有“公主病”的代表。

  例如凤姐,这位其貌不扬、身高只有1.46米的25岁重庆女孩,自称“9岁开始博览群书,20岁的时候到达顶峰,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过我了”,“以我的智商和以我的能力的话,往前推300年,往后推300年,600百年之内不会有第二个人超过我”,她通过网上发帖、街头派发传单等方式为自己征男友,其高标准严要求令一干资优剩女都自叹不如。

  自身不易察觉

  有意思的是,女性自身虽然没有觉察,但投诉“公主病”的男性却越来越多。小柏就哭诉,自己的女友飞扬跋扈,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她要怎么样就必须做到。吃饭的时候,她要挑剔固定的餐厅,小柏选的地方不是“没品位”,就是“脏得不行”;就连小柏每天穿什么衣服上班,都要跟她打报告,因为穿得不好看,就会“丢她的脸”。

  心理学家分析说,该女孩属控制型公主,某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与优势,骄傲自负,做事略带娇蛮,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喜欢控制影响周围的人,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不如意就会发脾气。

  除了控制型公主,还有依赖型公主:能力相对较弱,缺乏自理能力,重大的决定往往依赖于别人,娇气,怕吃苦,社会适应能力弱。以及创伤型公主:由于受创伤缺乏健康的童年,在关系中以自我为中心,感受他人的能力低,性格偏男性化,以自我为中心,控制与支配欲强,有较强的攻击性,尤其是两性关系中易情绪化。

  “公主病”是自私or自我

  A:“公主病”患者基本上都是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希望旁边的人都是围着她转的,从来都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同时为了维护自己也会损害到别人的利益,所以,“公主病”本质来说就是自私。

  B:患有“公主病”的女孩并不是坏女孩,她们只是有自己独立想法和看法的人,重视自己的内心感受,也许有些骄纵,也许需要他人的呵护,但这些是正常女性都需要的,没什么特别。这样展现自我有什么不好呢?

  心理学家:自我,是关注自己的感受,忽视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和眼光,但是我们在尊重自己感受的前提下,也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自我强调的是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自我的人也会多听别人的意见,当然后做决定的还是自己。自我的人面对别人的某件事的批评也可以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的人是不会去伤害别人的,只是追求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已。而自私的人或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是只考虑自己感受,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损人利己的人。伤害了别人而无所谓的人。完全忽视别人的正当权益。如此说来,“公主病”患者大多是自私的,而非自我。

公主病 公主病也是心理疾病 公主病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