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间盘突出怎样锻炼 科学锻炼最重要(2)

  6、挺腹疗法:每日做挺腹运动数十次,一方面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另一方面使椎间隙及纤维环、椎间韧带发生旋转、牵拉,产生周边压力,突出物易于回纳,可使椎体关节回复解剖功能位,达到适应状态。需要提醒的是,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不同,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两个方式锻炼。在此过程中,注意安全,年长者应在家人陪护下进行为妥。

  腰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现介绍一套家庭自我保健操,由腰突症引起的腰腿痛者不妨每天做1—2次。

  第一节:俯卧位,平卧在硬板床上,做好预备动作。

  第二节:俯卧位,用双肘关节撑起3分钟,然后复原修整1分钟,重复6--8次。

  第三节:俯卧位,用双手撑起,肘关节伸直,坚持3分钟后复原1分钟,重复6—8次。每次可加用深呼吸法,吸一口气,然后吐气,吐尽为止。此时会感觉腰部下沉,使腰椎尽量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生理曲度。

  第四节:利用家中的熨衣板或木板,再加一条安全带或强力皮带,牢牢束住腰部。俯卧位,用双手撑起,坚持3分钟后复原,反复6—8次。

  第五节:俯卧,腹下放一个枕头,双手扣紧于背后,将双腿、头部和肩膀尽量提起,坚持一秒钟后,然后放下松弛,重复6——8次。

  医生说,不可否认的是腰间盘突出症痊愈后应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应该对参与的体育锻炼项目有所选择,否则盲目锻炼不但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复发。这是因为有一些运动项目是不适合曾经患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参与的,比如说羽毛球这项运动,对曾患过椎间盘突出症的人来说好不要参与。

  为什么打羽毛球不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医生说,羽毛球这项运动总是需要弯腰捡球和一侧大幅度的跨步,以及单侧摆臂扣球。临床上不止一次见到打羽毛球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患者,主要原因是:

  1弯腰

  弯腰会引起椎间盘髓核向后方运动,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常见诱发因素,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在打羽毛球时经常要弯腰捡球,这对腰椎十分不利,当人弯腰时腰椎间盘在原有的较大内压上又增加了一个非常大的力,而这个力对腰椎间盘本身是一个不均衡的向后方的压力,再加上腰椎是前屈的,这使得两个相邻腰椎间盘的空隙前窄后宽,因此腰椎间盘髓核有很大的向后方移动的趋势。

  2跨步

  单侧大幅的跨步是打羽毛球时的又一个常见动作,跨出的往往都是持拍一侧,反复进行这一动作会使腰部、臀部肌肉用力不平衡,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腰部的力学平衡,造成腰部脊柱的侧弯和旋转,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埋下了隐患;反复单侧摆臂扣球会引起脊柱向一个方向用力旋转和侧弯,从而使得脊柱受力不均匀,破坏了脊柱生物力学的平衡。

  温馨提醒:像乒乓球、高尔夫球、网球、保龄球等也不适合曾经患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参与。此外骑马、拔河、划船、举重、呼啦圈等运动由于对腰部肌肉要求强度大、用力方向单一,也不适合曾经患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参与。总的来说凡是会造成腰椎用力的运动都不适合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

  结语:通过上文相信大家对腰间盘突出的形成以及护理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知。想要好身体就得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护理,马虎不得。只要严格按照上文说的去做,相信大家都能有一个好腰椎的。

腰间盘突出怎样锻炼 腰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锻炼腰间盘突出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