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肝护肝 女性春季养肝的营养食谱(3)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肝火上升,出现头痛眩晕等症。女性常吃些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7种食物养肝

  1、大蒜

  大蒜对于人体是一种非常健康有益的食物,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能帮助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甚至还有补脑的作用。春季吃大蒜能预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还有养肝护肝的作用。

  2、黑米

  黑米在我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汉武帝时期被发现,是中国古老而名贵的水稻品种,它还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其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

  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3、野菜

  春季吃野菜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野菜一般生长在郊外,污染少,且吃法简单,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常见的野菜有荠菜、马齿苋、薄公英、车前草、榆钱、竹笋等。

  4、豆芽菜

  春季应该适当吃一些应季节的芽菜,而豆芽菜有清热功效,能对抗春季上火现象。豆芽菜还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

  5、小麦

  一直以为小麦都被营养学家们称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因为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还具有防病治病之功效。中医认为,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除热止渴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患者在春季食用。并且小麦还有促进人体代谢,延缓身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等作用,对春季养肝十分有帮助。

  6、红枣

  红枣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食物,而且它还有很不错的美容功效。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7、枸杞

  枸杞有养肝益精作用,它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能帮助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于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将枸杞与红枣、粳米一块煮粥,有养肝、调理肠胃的作用。

  结语: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肝脏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排毒解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肝脏健康哦。今天和大家介绍了一些春季养肝的小妙招,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养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