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暑食物 夏季喝什么汤能降暑

  夏季给人的印象就是温度高,天气热,在这样的高温下,很多人选择冷饮、雪碧、冰镇饮料去解决天气热的情况。其实这样是不好的,对肠胃的伤害也是非常的大的,其实夏季有很多的汤都是具有降温消暑的作用,接下来三九养生堂就和大家一起学习几个夏季消暑降温的汤品。

  夏季合理的饮食完全可以帮助我们降温消暑的,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消暑还可以帮助我们降温呢!喝汤营养价值高,还可以帮助肠胃健康。

  1、丝瓜豆腐鱼头汤

  材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四块,生姜三片。

  做法:丝瓜去角边,洗净切角形;鱼头洗净,切开两边;豆腐用清水略洗。将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注入适量滚水,旺火煲十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十五分钟,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泻火,养阴生津,凉血解毒,洁肤除班斑,通经络,化痰。用于热病、暑热烦渴、痰喘咳嗽、筋脉酸痛、气血阻滞。

  2、腊鸭颈芥菜汤

  材料:白沙腊鸭颈(连头)250克、芥菜400克、生姜3片。

  做法:大芥菜洗净,切段;腊鸭头剖开,颈切段,飞水,洗净。在镬中加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腊鸭头颈,滚至出味,下芥菜,滚至稔滑,下盐便可。

  功效:消暑清热,是夏季养生的好选择。

  3、消暑老鸽汤

  材料:冬瓜800克,生薏米100克,鲜荷叶1小片,陈皮14个,老鸽1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大块状;薏米、陈皮洗净,均稍浸泡,陈皮去瓤;老鸽宰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块状。将除冬瓜和荷叶外的其它汤料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下冬瓜和荷叶再滚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鸽子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肉嫩味美的肉类珍禽;而冬瓜有消暑湿、养胃液、涤秽、消痈、行水、消肿之功效。合而为汤,鲜香、清甜、味美,为夏令消暑养生靓汤,男女老少皆宜。

  4、苦瓜青滚咸蛋汤

  材料:咸鸭蛋2个、苦瓜600克、生姜4片切丝状。

  做法:咸鸭蛋去壳留蛋液,取蛋黄切碎;苦瓜洗净,薄薄削去瓜皮,再薄薄削出青嫩部分的瓜肉,并成条丝形状。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丝,武火滚沸后,下咸蛋黄碎、瓜青至刚熟,下盐、油,再徐徐推入蛋液至均匀便可。

  功效:苦瓜味苦,有清心开胃的效果。咸鸭蛋能清肺火、降阴火。合而为汤,甘香清润可口,有清热下火、养阴生津的功效。

  5、老冬瓜荷叶解暑汤

  材料:新鲜荷叶2块,老冬瓜500克,炒扁豆、苡仁、赤小豆、猪苓、泽泻、土茯苓、木棉花各12克,灯芯花5扎。

  做法:各材料洗净稍浸泡,老冬瓜洗净,连皮、仁切成大块。连同荷叶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7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3个小时,亦可加入适量食盐,淡服;亦可加入黄糖,甜服。此量可供3—4人用,宜盛暑之时每日或隔日多服用。

  功效:广东民间传统的解暑汤,具消暑、除烦、利水之功,对盛夏时的盛暑及口淡、口渴、烦躁、尿黄、失眠、纳差等十分有效。荷叶消暑力特别强,配以老冬瓜以及健脾化湿、解毒清热的扁豆、苡仁、灯芯花等,使之清热而不伤脾、利水而不伤阴。

夏季防暑降温 天气热吃什么降暑 降暑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